端午安康 请查收“指南”!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其蕴含的深沉的家国情怀更是赋予了端午节别样的感情,汨罗江畔的慷慨悲歌穿越了千年的岁月长河,击魂荡魄。千载之下,端午节流传的饮雄黄酒、包粽子、系五色丝线、赛龙舟等传统习俗更是深入人心,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们来说,这些传统习俗活动不单单是欢庆节日的活动,更对我们有着新的启迪。端午来临之际,我们不仅互道一声“安康”,更送上一份“端午过节指南”,与大家共勉。

“饮雄黄酒”,祛“思想”之邪,扶“实干”之正。“饮雄黄酒”是端午节的一重要风俗,这天,人们把“雄黄”倒入酒中引用,并涂在孩子们的耳、鼻、额头、手、足处,用以保护不受蛇虫侵害。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祛邪扶正”是干事创业的一大重要前提。祛“思想”之邪,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处理好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关系至关重要;扶“实干”之正,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地同不正之风作斗争,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系五色丝”,牵“民生”之思,系“群众”之念。“碧艾香蒲处处忙,细缠五色臂丝长”,这是明代舒頔对端午节系五彩丝线的描述。一条彩色丝线,既是人们在端午节对祈福禳灾的一种朴素的愿望,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们来说,亦是干事创业的坚强基石,是连着群众之心的延伸的情丝。纵观我党历史上的优秀党员们,无一不心系群众。如24载党龄初心如磐、15年育人,爱生如子、11年服务基层、兢兢业业的郭彩廷;坚守贫困地区40余年,将全部身心投入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主战场,被誉为“山间的桂,雪中的梅”的燃灯校长张桂梅……这些闪耀着光辉的名字,时刻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们,“以百姓心为心”,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铭记于怀,始终做到心系人民、挂念人民。

“赛龙舟”,立“得胜”之志,踏“破浪”之行。“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这是唐代卢肇《竞渡诗》的其中一句,这一句诗既描述了龙舟竞渡的宏大场面,更体现了龙舟健儿们奋勇争先的的姿态。在日常的工作中,同样需要党员干部们具备这种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态度与朝气,这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备的保障。面对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等诸多挑战,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不畏困难,敢于涉险滩、啃硬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0)
上一篇 2021-06-09
下一篇 2021-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