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人才要强化“三种导向”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其中对人才工作作出专项规定,为组织部门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组织部门作为抓人才工作的主要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策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引、用、留”,有效促进各类人才“融、稳、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强化“政策导向”,铺好“广聚英才”基石。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个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组织部门要着眼党和国家形势任务实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强化“政策导向”,协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行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机制,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加入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坚持用“望远镜”的眼光和“放大镜”的视野,围绕事业需要和岗位需求,绘制人才工作战略性系统性“规划图”,明确引才定位、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主动拆除“围墙”、降低“门槛”、解开“枷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铺好“广聚英才”的基石。

强化“目标导向”,提升“人尽其才”效益。发现人才固然重要,用好用活人才更是关键所在。组织部门要坚持以爱才惜才之心和知人善任之能,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强化“目标导向”,为人才成长发展提供“沃土厚壤”,加强思想道德培育和专业素质培养,引导人才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实现“向阳而生”。要做好人才的科学分配,建设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项目承接平台、高端研发平台,搭建施展拳脚、展示风采的舞台,将各类人才放到最为合适的位置,增加不同职业岗位、不同专业特长、不同成长经历的人才的归属感,让“人适其岗、人尽其才”落实到实处,让“展其能、尽其智、显其才”实现最大化,有效避免各类人才“水土不服”或沦为“花瓶”和“摆设”。

强化“服务导向”,营造“暖心留才”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如果人才服务保障跟不上,人才环境不优,引进来的人才也会流失。组织部门要强化“服务导向”,加强对各方面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组织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等制度机制,充分听取吸纳人才的意见建议,千方百计为人才排忧解难,充分营造尊才惜才爱才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协调畅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办好人才“关键小事”,聚焦安居保障、落户就业、子女上学、医疗保险等人才最为关心的问题,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忧,努力营造宜人、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积极消除后顾之忧,保证人才心无旁骛投身地方建设,激励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0)
上一篇 2021-06-09
下一篇 2021-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