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要多“动动手”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张朝伟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在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方面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一把手”作为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实际工作的指挥者,更需要从政治站位、工作落实、服务群众中多“动动手”,进一步把稳政治方向、找准工作目标、根植为民情怀,做一个造福一方的实干型“一把手”。

“动动手”就是从提高政治站位中“上手”。“一把手”作为领导干部,更是“关键少数”,肩上责任重大,胸中要装有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学习、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摆正位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把手”还要不断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动动手”就是以工作落实落地为“抓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实工作中,有少数“一把手”存在庸懒散、虚浮怕等“不实”现象,影响了干群关系。只有在抓落实上下足功夫,才能使政策真正落地生根、惠及群众。有些“一把手”缺乏“想抓”的意识。没有主动思考抓好工作,在其位而不谋其政,遇到问题是能推就推、能躲则躲,能将就就将就。其实“一把手”抓落实是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他们必须练就的硬功夫,也是日常工作中最主要的工作。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一把手”要狠抓工作抓落实,把上级和集体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这也是对“一把手”党性觉悟、执政能力一个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

“动动手”就是从服务群众能力上“着手”。“口号喊得好,实际做得少。”有的干部成天喊口号,实际做得少。在群众眼里一名干部工作的好与坏,群众最具发言权。有的“一把手”把主要工作职责全部放在动脑子思考思路,动动嘴部署工作上,而非亲历亲为地动手去干。亲自动手理应是“一把手”应该务好的实功,也是实施正确领导的重要前提。当好“一把手”就是要时刻把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记于心、转化为行,转变工作态度、转换思维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要经常化、常态化,走进群众,附耳倾听,深入了解民之所想、民之所向、民之所盼,将群众的心声牢牢记在心里,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与群众一起想问题、谋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把群众的矛盾最终化解在基层。

(0)
上一篇 2021-06-10
下一篇 2021-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