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赶考人:考卷未毕 切莫搁笔

江西省丰城市荣塘镇 杨汝婷

6月9日,一年一度牵动人心的全国高考全面落幕,1078万莘莘学子如释重负。走出“战场”,心中计划的多是如何在充裕的暑假时光中放松自己。作为曾经的赶考人,我想和师弟师妹说,身为生于这盛世的青年学子,高考虽结束,但国家进步、民族复兴、时代发展的艰巨“考试

仍未结束,希望你们切莫就此搁笔!

道阻且长,莫搁理想信念之“笔”。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行动有方向。千万赶考学子之所以能克服备考路上的重重困难,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正是因为坚定着要进入心中理想高校的信念。“江河多曲折,道路非笔直。”当前我国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面临科技创新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诸多问题和挑战。广大青年学子要继续在这大有可为的时代握紧理想信念之“笔”,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根据祖国需要,立足个人实际,实事求是做好人生职业规划,努力在追梦道路上绘就精彩人生。

征途漫漫,莫搁脚踏实地之“笔”。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时,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21年的高考学子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期学子,你们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即新冠肺炎,见证了堪称人间奇迹的脱贫攻坚战如期取得全面胜利,还将参与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答卷”中。梦想成真,惟有实干。青年学子要握紧奋斗之“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继续在理想高校中增长才干,在所选岗位上锤炼本领,脚踏实地、沉心静气,不断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执“笔”青年。

未来可期,莫搁接续奋斗之“笔”。迈好征程,离不开奋斗;奔向目标,更需要奋斗。当今中国,从不缺矢志奋斗的人。从90多岁高龄仍坚守在一线的袁隆平院士到舍身忘我为党的事业奉献生命的“时代楷模”黄文秀,从年逾花甲仍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燃灯者”张桂梅到将“无人问津村”推动发展为“网红村”的青年画师尚勤杰,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奋斗的真谛。走出高考的青年学子们,迎接你们的将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前路,更要拿出赶考前的冲劲,以榜样为方向,握紧奋斗之“笔”,勇往直前、接续奋斗,为祖国巨轮行稳致远注入强大动力。

(0)
上一篇 2021-06-10
下一篇 2021-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