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嫩江:念好“三字诀”播撒人才金种子

黑龙江省嫩江市委组织部 袁梦

荟聚青年明珠,助力大美嫩江。黑龙江省嫩江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切实念好“引、育、留”三字诀,全力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争以不凡的智慧、博大的胸怀、务实的举措、“量体裁衣”的定向培养,将嫩江市打造成为大学生向往、大学生荟萃的“人才高地”。

请进来、走出去,念好“引”字诀。嫩江市注重实施“投苗式”人才引进新机制,将“引才关口”前移,从“招聘毕业生”到“吸引实习生”,通过实习带动引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嫩发展。探索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分工履职、全社会关心支持”的大人才工作格局,逐级压实各部门抓第一资源政治责任,发出嫩江重视第一资源的“最强音”。嫩江市打通引才“最后一公里”,靶向对接高层次人才,精准对接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17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设立高校工作联络站,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惯性”引才模式,为实习实训大学生搭建从校园到社会的“金桥”,目前已接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共289名大学生来嫩实习实训,为嫩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搭平台、重管理,念好“育”字诀。嫩江市打出人才培育“组合拳”,锻造引进与培育强劲“双翼”,围绕发展愿景、所学专业、学历经验等对人才进行“精准滴灌”,通过帮助人才成长进步,进一步夯实人才归属感。重点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计划,创新实施“1+3+12+30”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模式,高标准建设12类实训营30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原则,针对大学生所学专业进行模块化、特色化培养,为大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实施“4+5+1”实习实训大学生管理机制,通过“点餐+派餐”“理论+实践”“老带新”等方式,从农业实用技术、考察林业样地、随堂见习、电子商务等方面,更加注重基层一线“风吹雨打”对实习实训大学生的锻炼培养,最终实现人才的“思维”“能力”“素养”三提升。

强政策、优服务,念好“留”字诀。嫩江市为人才提供终身学习条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营造安心创业环境,从注重“招才”向注重“留才”转变。为缓解大学生就业严峻形势,在事业单位招聘中“出实招”,拿出不少于招聘总量10%的岗位,对在嫩江进行实习实训大学生的专项招聘,推动大学生把实习实训地变为创业就业地。建立嫩江高中、职教中心、市委党校3个集生活、住宿、学习、活动于一体的大学生实习实训生活保障基地,根据实习单位科学划分食宿地点,随时与食宿部门保持沟通,解决大学生在生活、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做人才创业路上最贴心的“朋友”。组织大学生参观嫩江市古道驿站博物馆和嫩江市人才公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五四薪火”主题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充分感受嫩江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增进实习实训大学生对嫩江的“初体验”,激发留嫩情怀。

(0)
上一篇 2021-06-09
下一篇 2021-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