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嫩江:市校搭台 人才唱戏

黑龙江省嫩江市委组织部 王鹏

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黑龙江省嫩江市努力打造人才工作特色品牌,强化市校携手合作,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当好人才“伯乐”,着力让来嫩江发展的优秀人才身有所系、业有所成、留有所依、心有所安,努力构建“产业成型、创新成势、人才成群”的良好发展势态。

筑牢政策机制高台,建好人才系统“总开关”。嫩江市注重用政策“金钥匙”打开人才引进的“大门”,为人才提供“有态度”优厚待遇、“有温度”的生活保障。以“人才强市”战略为总纲,以人才发展资金为“总保障”,建立汇集“实习实训+人才引进+创新创业+住宿生活”等全方面的N项人才政策,形成引才留才的“1+1+N”政策组合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着力打造“嫩水江畔”宜居宜业之城,让人才在嫩江安家落户。建立“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才基地建设成员单位—成员单位人才联络专员”四层联动工作模式,健全人才基地建设联席会制度和成员单位责任制,夯实组织架构保障。巩固与10家高校院所的人才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实行校地互访、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等互惠互赢制度,围绕人才工作这“一个中心”,形成地方政府、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一心多点”“同频共振”赋能人才创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造人才培育平台,配好补钙蓄能“营养餐”。强化大学生人才培育,重磅打造12类实训营、30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全面开启打造市校合作“3.0版本”,通过市校联合“二段式”培养,打通校内校外培养“微链条”,精准配备市校双导师充当“业务教练员”“人才观察员”,结对帮带,提能塑形。着力优化引进人才培育体系,聚焦培养“文武双全”型干部。“文”的方面,由单位部门领导亲自“言传身教”,锻炼大学生公文编写、组织协调等日常机关事务的工作能力,提升待人接物水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培养“勤于学”“慎于微”“敏与行”的适应机关工作的综合素质;“武”的方面,在教育、医疗、农业领域,以教学研讨、农技推广、下乡义诊等形式为培养锻炼的契机,鼓励并带领青年优秀人才下田间、下车间、走基层、走现场,在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扎实学本领,淬火练真金,力求“实践出实效,学用不脱节”,全方位助力青年人才成长。

搭建干事创新舞台,打好赋能发展“人才牌”。建立“人才智库基地”和“科研平台延伸基地”,打造“人才共享”模式,吸引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专家人才,在大豆、小麦、高粱等农作物改良升级项目上与嫩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抱团”合作,通过“专家会诊式”服务助力嫩江市农技提升和农业增效。创新“云服务”模式,让人才隔空对接,为群众提供专业咨询与服务,通过整合嫩江县域内的教育、农业、卫生、法律等方面专业资深人才,开辟网络板块和微信公众号,建立“人才超市”点单式服务程序,让群众足不出户,甚至在田间地头劳作,都可以通过手机订阅各类专家的技术服务和政策咨询。注重发挥青年人才创新能力和创新热情,建强人才创业“孵化器”,构建“大学生+电商销售”孵化模式,着力打造嫩诺农业有限公司直播销售平台和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电商孵化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传媒策划与管理专业特长,为大学生电商创业人才、直播销售人才提供集场地、办公设备、业务培训、手续代办等一条龙服务,着力引领电商发展和大学生创业就业。

(0)
上一篇 2021-06-08
下一篇 2021-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