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选育评”奏响党建品牌“新乐章”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委组织部 于文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整体水平,今年以来,山东省嘉祥县在全县12个城市社区开展“一社区一品牌”创建工作,实施“选、育、评”三步推进措施,以品牌化建设奏响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新乐章”。

精心“选”,认真谋划品牌内容。街道动员各社区认真总结本社区在阵地建设、社区治理、红色物业、志愿服务、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品牌理念和标准进行理论概括,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积极性,集思广义,多方论证,科学确定社区品牌的名称、内涵和理念,使品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社区“两委酝酿提议后,将初步确定的品牌内容在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接受社区居民评议,街道先后3次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对党建品牌审议,最终确定12个城市社区党建品牌。前进河社区结合辖区学校较多的实际情况,确定“前进”少年党建品牌,旨在通过党建引领,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麒麟社区考虑辖区商业繁荣的特点,重点打造“红色商贸”党建品牌,以楼宇、商圈市场党建推进社区治理。

用心“育”,全力抓好品牌培树。为确保品牌建设推进有力,有章可循,各社区准确把握品牌内在规律,制定了具体可行创建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人才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内容和形式的活动,广泛吸引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品牌活动”工作中,切实以活动凝聚人心,以活动推动治理。各社区既结合实际,又突出特色,将品牌建设作为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有力时机。呈祥社区创立“彩虹工作法”,把小区居民信息按照党员家庭、军人家庭、特殊群体、低保残疾家庭等七种类型分类,用红橙黄绿青蓝紫彩虹颜色进行标注。针对不同类型居民,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开展彩虹志愿服务活动。自“一社区一品牌”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社区组织社区双报到单位、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3万余人。

专心“评”,扎实推进评比展示。各社区将品牌推进方案、周活动、月计划在党群服务中心公开展示,接受群众监督。街道成立品牌创建推进办公室,负责日常调度与工作协调,明确专人收集总结创建特色品牌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街道党工委每月组织召开交流推进会议,社区书记分享创建心得与经验。5月份以来,县委组织部联合融媒体中心在电视台集中展示各社区品牌创建情况。“七一”期间将举办擂台赛,对社区特色品牌创意、文化内涵、组织形式、创建机制、社会认可度及取得的实效进行展示评比。年底将评选表彰一批特色鲜明、群众认可的优秀品牌,持续抓示范、抓特色、抓创新,推动特色品牌创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不断上台阶、上水平,确保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化建设的“新乐章”在祥城高声奏响。

(0)
上一篇 2021-06-10
下一篇 2021-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