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包粽”指南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姚雅楠

端午时节,家家户户包起了粽子。粽子的香甜软糯,离不开粽馅的鲜香可口、粽叶的光滑软韧、粽线的捆扎得当。同样的,党员干部只有调好真才实学的粽馅、选对为民情怀的粽叶、绑牢廉洁自律的粽线,才能包好“粽子”,成为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调好真才实学的“粽馅”。粽馅的好与坏,直接决定粽子的口感是否软糯劲道。从主张“无处不学、无事不学、无人不学”的毛泽东,到提倡“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周恩来,再到强调“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的能力高不高、本领强不强,不仅决定着工作本身的质量和成效,也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更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兴衰成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员干部要原汁原味地学,深入研读四本“指定书目”,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与时偕行地学,时刻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学习学习再学习,使工作本领适应时代发展和使命任务。要不断从实践中学,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帮办微心愿”“双报到”等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头做好群众的“服务员”。

选对为民情怀的“粽叶”。粽叶要光滑软韧,才能更好地包裹住粽馅,保留住浓郁芳香。“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政府研发了“政务通”APP,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注册了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短视频,用群众乐意听、听得懂的语言宣传、解读政策,接受群众监督,形成良好互动。党员干部只有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才能让工作的开展更顺利,只有发扬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斗争精神,才能让工作的执行落实更到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应成为“躺不下”“不佛系”的干部,时刻保持奋斗姿态,少一点高大上的“书生气”,多一点接地气的“泥土味”,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绑牢廉洁自律的“棕线”。捆粽线要扎实有力,不能留有一丝缝隙。“上不愧党勤政之根;下不愧民廉政之源。”从1元4角8分的清廉簿,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再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告诫警示。廉洁自律始终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只有严于律己、勤于自省,思想上不滑坡,才能当好领头雁、做好排头兵,让群众信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严格遵守“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筑牢廉洁履职的防线。同时,要积极参与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意识,让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0)
上一篇 2021-06-12
下一篇 2021-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