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选调生绝不低头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选调生 刘中媛

又是一年毕业季,距离走出校园已经过去了一整年,而我作为一名选调生入职也有半年时间。这半年的选调生活里,我最大的收获便是绝不低头,这股不低头的劲,让我收获颇丰。

不向环境低头,找寻生活的乐趣。刚入职的时候还是最冷的冬天,我紧紧缩在被子里,心中满是凄凉。吃不习惯的饭,掺着杂质的水,打扫不尽的灰尘,似乎一切都在跟我作对。后来,因为疫情而推迟的入职培训来了,我听到其他的小伙伴也跟我面临着同样的烦恼:离家远、地区偏、环境差等等,但是他们的生活却精彩纷呈:有人在羊粪味道里闻到了乡土中国,有人在乡村夜跑里找到了挚友“大黄”,有人在忙碌生活里寻到了前进方向。似乎所有人都能在这艰苦的环境里找到生活的乐趣。于是,我开始审视自己。虽然太阳总是晒不到我的床,但宿舍是暖的;虽然离家很远,但总能搭上好心同事的车;虽然工作繁琐复杂,但领导同事总是耐心指导我完成。时间到了夏天,单位院子里的植物抽了芽、开了花,打开窗户,是满园风光。我在这里,也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不向懒散低头,找寻工作的榜样。我在的民政所是基层政府直接对接群众的部门,所长是一名退伍军人,工作多年的他依然保持着军人的自律和初心。镇里人口较多,办事的人也多,大家为了早一点办成事,总是提前来等着,很多人天还没亮就来政府大厅排队了。刚来的时候,我总是卡点上班,每次打开办公室的门,都能看到所长和一屋子办事的人,作为一个新人,比领导来得还迟,这简直令我惶恐。于是,我决定要早到,但无论是提前十分钟还是提前半小时,总是早不过所长。最后我终于在提前一小时的时间里率先走进了办公室,那天望着开门的瞬间就涌过来的人群,我终于明白了所长为什么要提前来。冬天天气冷,又都是老年人,很容易冻感冒。所长早来一会,办事的群众就能少等一会。其实,早来这一小时办的事情,工作时间都能处理好,但是群众等不及,所长也就等不及了。所长这早到的一小时,让我看到了基层干部的尽职和负责,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对于工作懒散的态度,这令我万分羞愧。但更重要的是,从此我以所长为榜样,学会了早到一小时,让群众早回一小时。

不向困难低头,找寻前进的力量。民政所在镇政府大厅的左侧,很多群众来办事不知道怎么走就会来这里问路。刚开始,面对问路的人我只能回答一句“不好意思,我不知道,您去问问别人”。后来,认识的同事多了,我能回答一句:“我不知道,我帮您去问问。”再后来,问的次数多了,我终于能自信地告诉别人“去XX办公室就可以”。但是,很快我就发现了新的问题,我对所里办理频率低的业务一窍不通,甚至自己负责的上下级业务也不熟悉。有一次,一位阿姨来领取办理残疾证所需的表格,负责的同事恰好外出培训,一直没有回复消息,阿姨等了好久才拿到表格。我交代阿姨在村里盖好章去残联就可以了,可是阿姨的连环询问又让我蒙了头,“残联在哪里,去残联的哪个办公室”,面对着阿姨期待的面孔,我又愧疚又难受,如果我平时能多用点心,那时就不至于如此窘迫。痛定思痛,我进行了反思,对于业务的不熟练,有我初入职还没来得及学习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我没有用心,对于工作上的事情没有多问一句“还有吗”“还要注意什么呢”。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从群众的反馈中找到工作的不足,从工作的漏洞里找到努力的方向,群众的满意就是我前进的力量。

入职后,工作的复杂总是出乎我的意料,我被这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搞得手忙脚乱。似乎前20年的学习经验只是把我放在了当前的岗位上,而岗位上的任务还需要我不断学习才能完成。于是我在手忙脚乱的日常里努力整理自己的情绪,调整工作的方法,去适应坏境,克服困难,反思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其位,谋其事,我想,只要我一直学习、一直前进,就可以从一个“倔强”的选调小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

(0)
上一篇 2021-06-12
下一篇 2021-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