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为端午涵养红色“仪式感”

芒种一过,再不久便是粽子飘香、菖蒲飘飞的端午节了。行走过两千多年的端午节,蕴含着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美好寓意,一直以来,端午文化都镌刻在华夏儿女的基因中。今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个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这一年的端午显得尤为特殊,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尤其需要在享受节日的同时,以“仪式感”来引发精神层面的共鸣,过一个收获满满的端午节。多一些“以人为本”,以初心为馅料,包一筐“为民之粽”。端午节包粽子,是为了祭奠投江的爱国诗人屈原而设,这一习俗千百年来家喻户晓,盛行不衰。粽子的核心在于馅料,不同的地区因地制宜地出现不同馅料的粽子,馅料的口味好坏决定了它的受欢迎程度,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则要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热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用“不忘初心,以人为本”的馅料,用心用力用情包好“为民之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工作当中,永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成熟干部。

多一些“奋楫争先”,一奋斗为船桨,赛一场“实干之舟”。赛龙舟同样是端午节非常流行的一项传统运动,比赛过程讲求步调一致,团结协作,充分展现出中华儿女奋勇争先,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青年干部必须铆足干劲,奋楫争先,以奋斗作为船桨,全力以赴在这场“实干之舟”中赛出一份中国青年的朝气蓬勃。常言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青年干部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担当使命中彰显青春风采,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时代“中国号”巨轮的行稳致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多一些“扶正怯邪”,以党性为草药,泡一次“廉洁之浴”。“端午时节草萋萋,野艾茸茸淡香衣”,端午期间正是苍蝇蚊虫频繁出没的时节,民间一直有浸泡药浴防止蚊虫叮咬的习俗。而相比于平常,节假日也更容易让一些党员干部放松警惕,不小心落入金钱的“陷阱”,对此,青年干部要及时准备好“党性药草”,守住廉洁底线,坚持情趣高尚,保持清清爽爽,让“五毒”无法近身,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必须让“廉洁”二字根植于心,坚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廉洁从政的表率,始终保持一身正气,自然能够“扶正祛邪”,自觉当好端午廉洁文化的传承者,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书写好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每个节日都显得格外有意义,青年干部不仅要修炼好自身的赤子之心、奋斗之心,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更要从节日中传承优秀文化基因、汲取信仰力量、感悟初心使命,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任务添砖加瓦!

(0)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