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三枚粽子 尝基层“真滋味”

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人民政府 谢文静

农历五月初五即端午节,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因“端”字有初始的意思,端五即初五,按照历法五月正是午月,由此渐渐演变成了“端午节”。最初,端午节是人们在夏季来临前用于驱离瘟神和祭龙的节日,后来将其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在端午节前后,家家户户都有“吃粽子”的习俗,细细品尝热气腾腾的粽子,你会发现这“味道”竟和基层工作体验一样。

送你一枚“甜茶粽”,别因“甜”而“不思进取”。“甜茶粽”使用真武山的优质甜茶叶,经煎熬取汁而制成粽。其色泽金黄,口感润滑,齿颊留香,回味甘甜而深受大家喜爱。基层工作纷繁琐碎,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虽工作环境“苦”,但人民群众“甜”。作为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细细品尝基层工作的“苦”与“甜”,不能只顾“甜”,而避开“苦”,不思进取。新时代基层干部须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意识,主动远离“差不多”“过得去”等错误思想,始终做到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不能“蜻蜓点水”,把学习停留在学了多少篇、抄了多少笔记、参加了多少讲座等表面的“假把式”上,要扑下身子、静下心来,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送你一枚“竹叶粽”,别因“素”而“怠惰因循”。古语有云:取竹叶裹白糯米煮之,尖小如初生菱角。“竹叶粽”即使用竹叶包裹糯米而成,由制作方式得名,是我国汉族传统小吃之一。有部分人认为基层工作枯燥无趣,每天面对村民,只要帮助他们就是为人民服务。殊不知,基层工作不是一个独自的工作,而是需要相互配合,时时沟通、统筹协调,才能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细细品尝基层工作的“素”与“杂”,不能只想“素”,而逃避“杂”,怠惰因循。新时代基层干部须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与领导沟通、与同事配合、与群众交流,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村改革等一线中历练,及时了解新理论、新技术、新观点,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准确把握群众的所需、所急、所忧、所盼。

送你一枚“咸肉粽”,别因“虚”而“好大喜功”。“咸肉粽”以选用五花肉为内陷,经腌浸后与花生、糯米包在一起。蒸煮时,五花肉的肥油浸透到糯米中,肉香与糯米香完美融合,不但香气扑鼻而且口感丰富、肥而不腻。基层工作要不得半点虚假,掺不得半点水分,基层干部更不能浅尝辄止,只做表面文章。作为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细细品尝基层工作的“实”与“虚”,不能只要“虚”,而回避“实”,好大喜功。新时代基层干部须直面问题和困难,坚决不做“遇到问题绕路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的伪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基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着力提高抓落实的本领,主动提高创新意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用实干和担当诠释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0)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