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离骚》中汲取精神养分

江西省乐安县委组织部 谢艺

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时至今日,我们仍能从屈原的文学作品《离骚》中,品读出他对楚国命运和人民生活的良苦用心,更能从中汲取成为一名优秀组工干部的精神养分

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中汲取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作为组工干部,要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摆在最首要位置,把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作为“国之大者”,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将“组工身份”视为一种荣誉、一种责任,摈弃“高人一等”思想,坚持下沉一线调查研究,走出“机关门”、走进“百姓家”,从一件件小事、实事做起,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涵养为民情怀。

从“举贤才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中汲取公道正派。从《离骚》中我们不难看出,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已经深刻认识到“选拔有才德的人,重用有才能的人,遵循法度而毫无偏差错离”的重要性。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最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选贤任能,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按规章制度办事。广大组工干部要常怀一颗“求贤若渴”和“如履薄冰”之心,敢于坚持原则,在急难险重等工作一线识别考察干部,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上去,既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风向标,更塑造公道正派的良好组工形象。

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汲取初心力量。初心,是一个人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为探寻救国安邦之道,虽然意识到摆在面前的真理之路非常长远,但屈原怀揣“初心”,毅然放弃本可以安逸生活,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步入新时代,我们的伟大祖国早已不再任人欺凌,中华民族也已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前列。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组工干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抓实党建、选准干部、育好人才的初心始终不变,这也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组工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争创“第一等的工作”而谱写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2)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