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职干部莫当“敷责”干部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组织部 廖清风

近期,各地换届工作进入尾声,一批新任领导干部走上岗位,部分领导进行了职务的重新分配,但并非在调整中人人得以提拔。分工不同,各有侧重。在重新分配工作岗位上的副职干部,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去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决不能当“敷责”干部。

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扮好“参谋助手”。出好主意、协助决策,这是副职的重要职责。在决策前,针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副职干部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像亲身体验送外卖的北京副处长一样,带着使命下基层,想着问题走流程,掌握好第一手资料,从实际情况出发,为班子决策提出更加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金点子”。在决策过程中,要大胆发表成熟可行的见解,对于一些不理解、不合适的提议要勇于直谏,深入剖析原因和后果,让班子成员加深理解和认识,从而作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决策。决策后,副职干部要带头坚定不移地执行,针对执行中发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向正职反映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以利于事业的发展。

抓好贯彻落实,尽力做好“工作推手”。目标和路线确定后,关键就在于真抓实干。现实生活中,有的副职干部对分管的工作认识不到位,或者缺乏大局意识,往往出现“推脱”和“踢皮球”现象,贻误了办事的最好时机,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事实上,副职不仅是一个领导者,更是一个执行者。副职在自己所分管的工作中要当好主角,对于职权范围内的工作,要大胆负责,果断决策,积极主动地开展和完成工作,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副职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人民群众需要时,要站得出来、冲在前面,用个人的担当指数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提升综合素养,努力当好“业务能手”。打铁还得自身硬。副职干部要指导和带领分管的科室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成为“一把手”坚强的后盾,首先必须要认真钻研好业务工作,掌握好政策方针、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这样才能更好、更有底气指导工作的开展。然而,基层中有的副职干部有事“一问三不知”,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暴露出业务素养欠缺的问题,职业水平和岗位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副职干部要加强学习,要经常参加知识和技能培训,持续充电蓄能,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锻造成为业务上的把关人、技术上的带头人、难题上的破解人。

(0)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