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镇换届选举中刮起三股“劲风”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委组织部 陈宏彬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换届工作的成败。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往往是问题易发多发期,要把“十严禁”换届纪律落到实处,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就必须在乡镇换届中刮起三股“劲风”,把劲风刮入党员干部心中、刮到乡镇基层单位、刮进党员干部家门。

把“两袖清风”的劲风刮入党员干部心中

两袖清风身欲飘,杖藜随月步长桥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换届纪律教育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明白卡等相关材料,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党员干部划出一条换届纪律的“红线”,使党员干部知晓纪律红线在哪里、清楚组织纪律是什么、明白违纪后果是怎样。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组织意识、规矩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之弦,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确保“两袖清风”的风气刮入党员干部的心中。

把“风清气正”的劲风刮到乡镇基层单位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来开展。要突出党委的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推动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到换届工作始终,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严明换届纪律关口前移,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集中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换届选举相关纪律要求说在前头、谈在前面、讲在前方,把提醒提示做在前,确保“风清气正”的风气刮到乡镇基层单位。

把“正风肃纪”的劲风刮进干部家门

板子打疼,方见效果。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高压线,任何人不能触碰,否则必然受到党纪政纪的惩处。要注重对换届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督,对出现风气不正、纪律涣散甚至进行非法活动等行为,要严肃追责,压紧压实换届纪律责任,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党中央对换届纪律作出明确要求,提出了严禁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十条禁令,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严肃性,对党员干部具有警示意义。对发现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快查严办,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党员干部不仅要自身严守换届纪律,而且要引导家人不触碰换届纪律的“高压线”,做到廉洁家风,确保“正风肃纪”的风气刮进党员干部家门。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换届产生的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是把“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到实处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人民期待通过顺利换届,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能力有新提升,面貌有新改变,事业有新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让“三股劲风”刮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始终,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责任护航换届工作,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