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楷模”:给朱彦夫同志的一封信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选调生 张信智

朱彦夫同志:

为保家卫国,您少年参军、血洒疆场,负伤落下终身残疾;为重铸荣光,您放弃护理、回到家乡,带领乡亲走出贫困;为告慰英烈,您用嘴衔笔、残肢抱笔,著书传承革命精神。“我是雪地里的蚯蚓,虽然没手没脚,却可以使冰封的土地松软。只要永不言败,敢于挑战极限,绝路也可以逢生”,《极限人生》中的这句话便是您人生最真实的写照、最生动的注脚。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您浴血战场、以身许国,用行动诠释爱国情怀。在您10岁时,父亲被日本侵略者残忍杀害;14岁那年,您参军入伍,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历经战斗上百次;17岁时,您在朝鲜战场上身负重伤,昏迷93天后,竟奇迹般生还。醒来之后,您发现手腕以下没有了双手,膝盖以下没有了双脚,甚至连左眼也失去了光明。面对这副残缺的身体,您多次尝试一死了之,却发现连自杀都成了奢望。“轻生是自私,自杀是孬种,有勇气活下去才是英雄!”想到牺牲的战友,想到指导员的遗嘱,您又重新燃起活下去的希望。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您学会了吃饭;无数次的跌倒、爬起,您学会了站立;年复一年的坚持,您终于能够生活自理。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坚毅和顽强!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您放弃护理、回归家乡,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作为特等伤残军人,您本可以在荣军休养所里安度一生,但您却放弃了安逸的生活,选择回到家乡张家泉村开启新的人生。2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生涯,您拖着十几斤重的假肢,看遍了山山水水,走遍了寸土寸田,访遍了家家户户。为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您建图书馆、办夜校,培养了村子发展的中坚力量;为解决村子的水源匮乏,您打水井、修水渠,彻底解决村子的用水难题;为让村民早日用上电,7年的时间,2万多公里的奔波,15公里的架电材料,您让点油灯成为张家泉村的历史。没有左眼,您却让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没有双手,您却把山村装点得花果飘香;没有双脚,您却带领乡亲们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

“铁骨扬正气,热血书春秋”,您残肢抱笔、七易书稿,用小说传承革命精神。“只要你能活着回去,就要想办法把咱们的牺牲写下来,传给今天的人和后代……”指导员牺牲前的嘱托一直萦绕在您耳畔。为了完成战友的临终遗愿,为了让世人铭记英雄的壮烈牺牲,为了革命精神能够代代传承,您用7年时间完成了《极限人生》这部激荡浩然正气的生命之作。两千多个日夜里,您伏身桌前,用舌头舔舐着书页,汗水浸透了稿纸;4本翻烂的字典,50多支用坏的笔,几百斤作废的稿纸,这是您写作历程的最好见证。一项重要的使命完成了,但您创作的脚步并没有因此停下。1999年,您又将第二部自传体小说《男儿无悔》捧给了世人。

命运给了您太多的苦难,正是这些苦难,铸就了您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一定会像您一样肩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怀,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去。

(1)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