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成为“追星族” 做新时代好干部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街道办事处 叶晓蕾

2021年5月22日,91岁的“国之脊梁”袁隆平院士逝世。当时长沙街头十里空巷,无数年轻人潸然泪下,追随着灵车齐声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虽斯人已逝,但以“袁隆平”命名的8117号小行星依旧于天边闪耀,袁隆平院士也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而我们作为“90”后年轻干部,当化悲痛为力量,做一名新时代的“追星族”,做心怀人民、敢想敢为、脚踏实地的干部,以奋斗致青春,圆新时代发展之梦。

学做“心怀人民”的干部,在无私奉献中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赤子情怀。仓廪实则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根本,关于国家命运和人民利益。年轻时候的袁隆平院士听过无数次诸如“金元宝比不上两个馒头”的话语,也目睹过饿殍遍野,从此下定决心要为中国人吃饱饭而奋斗。他曾拿着放大镜对着田里万千株稻穗大海捞针般探索,只为寻找到天然雄性不育株的种子;也曾怕看不住田里的秧苗,就干脆把种子绑在身上,用体温催芽……经过日复一日的拼搏努力得以“喜看稻菽千层浪”,而他却用苍老的声音告诉我们“我要从‘90后’一直搞到‘百零后’”。袁隆平院士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片稻田,作为“90后”的我们正直青春年华,也是他培育出的“秧苗”。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私奉献的精神,厚植“我将无我,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将百姓放在心上,将责任杠在肩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办大事。  

学做“敢想敢为”的干部,在开拓奋进中涵养“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新精神。袁隆平院士说:“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曾经,在无数普通人眼里这就是“痴人说梦”,但正是这两个梦想的炽热点燃了他孜孜以求的激情,时刻为他提供着强大的动力,令他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始终探索和扎根于稻田间。如今超级杂交稻长的如高粱,稻穗长的像扫把,谷粒大的同花生一样,而杂交水稻的技术也已经推广到了全世界。我们“90”后年轻干部要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坚定信念,以梦为马,敢试敢为、筑梦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毅力,勇往直前、永不言败,战胜事业路上的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学做“脚踏实地”的干部,在躬身实践中实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好心愿。“上班不打卡,下田最快乐”的袁隆平院士一生淡泊名利,即使已至耄耋老年、满载荣誉,也始终潜心专注于自己的“水稻”事业,如在平时,他若不在家里,就是在试验田里,或是在去试验田的路上。他曾对年轻人们说:“你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我相信你们必定会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躬行实践、厚积薄发并将不会辜负时代的担当。”我们作为“90”后年轻干部,当接过这根时代的“接力棒”,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以人为本,牢记为民宗旨,沉下心来苦干实干,让身上多点“泥土味”,心中多点“百姓情”,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努力把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做好并追求卓越,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