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药圣”李时珍的一封信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组织部 黄颖红

“药圣”李时珍

您好!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典籍里的中国》,被后世人尊为“药圣”的您,白天跋山涉水采集药材,晚上挑灯修撰《本草纲目》,四十余载的坚持终成皇皇巨著。在那个时代,您用一生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大爱,以坚持不懈和严谨细致谱写出心系人民的不朽赞歌。

初识您,感动于您的“医者仁心”。您出生在医学世家,当时,医者地位不高,常被人看不起。但是,您想通过行医为患者解除病痛,让百姓不再因为贫穷受疾病折磨。有一次您与父亲出诊,遇到疑难病症,您把看到的药方凑到耳边告诉父亲,此后,父亲便正式同意您开始踏上学医之道。“医者仁心,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是对您最好的描述,“高超技艺显本领,悬壶济世只为民”是对您“仁心”的精准解读。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向您学习,以一片“仁心”待百姓,无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坚守阵地,还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鼓动,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将一切工作落实于民、服务于民,书写好新时代的民生答卷。

再识您,惊叹于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您在22岁时开始给人看病,在实操中,您发现旧的药物书中存在不少缺点,有的缺少对药物的记载,有的记错了药性和药效,还有的缺少图画,无法分辨相似药物。为了不让百姓因用错药发生危险,您下定决心要重新编部完善的药物书。在熟读前人著作的基础上,您不断走山访药,结合在看病时积累的经验,探索许多书本上没有记载的知识,将近三十年的心血凝结成著名的《本草纲目》。我们要向您学习,坚持以高度的认真对待基层工作,不仅要总结汲取前人的经验教训,还要善于在实践中出真知,多走访百姓,知人民疾苦,晓百姓所需,定民生措施,做群众满意的“泥腿子干部”。

仍忆您,敬佩于十年间的严谨细致。《本草纲目》一书修撰完成后,受限于当时的印刷技术一直没能出版。您为了世人都能以书识药,决定千里求序。王世贞读完后,问道,“是否已修订精准、确认无误?”您答道,“修撰本草,事关百姓康健、万民福祉,我欲将此书再详加考订。”您反复对比历史资料做考据订正,仔细对更改之处做考核订正,用十年时间让这一问一答添上岁月的沉淀。无论时代如何变换,那一份严谨细致依旧在时间的长河里熠熠生辉。不管我们处于何种岗位,都要保持一份严谨,对于不懂的地方,不要急于下结论,而应多晾晾、细看看,直至把事情弄通。同时,对已有结论或前人经验存有疑惑,要细致地剖析根源,将事务看深看透,把工作做实做细。

如今,虽然您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蕴含在《本草纲目》的优良品质和时代价值将会被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所了解和传承,成为照亮我们前行道路的一盏璀璨明灯。

向您学习的同志
2021年6月15日
(0)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