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送你一颗小荔枝

江西省金溪县黄通乡人民政府 周继红

暮春尽,日渐长,天愈热,夏意渐浓,正是吃荔枝的好时候。外表粗糙的荔枝,果肉却晶莹半透、软脆浓滑,是当之无愧的清甜滋味。基层干部宛如荔枝,虽身处偏远,外表粗糙,但内心甘甜,深受百姓喜爱。

“一种天然好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基层干部和荔枝一样,生于远离繁华都城的闽粤,长于罕有人至的深山。虽身处基层,有些工作的地方非常偏远,做的工作也很琐碎,但不曾因为这些工作环境的影响而失去仰望星空的那份美好。深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越是条件艰苦越需要守住初心。不断用执着的信念充盈内心,用无限的热情服务群众,用奋斗的使命守候青春,刻苦勤勉,踏实肯干,为的是磨炼心性,为的是培养坚韧的品格,为的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期盼有一天也能和荔枝一样,待到果实成熟时,令人日啖三百颗不释手。

“龙绡壳绽红纹粟,鱼目珠涵白膜浆。”用果树学的术语来说,荔枝壳表面有细小的块状裂片,虽不美观,但味苦性凉,入心经,能解荔枝热。基层干部恰似这荔枝壳,以略显粗糙的外表包含住了真正美味,同时兼具清热功效。基层工作繁杂沉重,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基层干部逐渐变黑的肤色是深入田间地头、不断走村入户的见证;略显朴素的服装是融入群众“接地气”的表现;质朴去雕饰的语言是高效沟通、快速处理问题的通行证。渐渐地,外表虽然不那么“精致”了,但却在经过一线的风雨历练之后,成长为能说会写、懂业务、懂克难的“行家里手”,是真正“实用型”干部。

“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荔枝肉像晶莹剔透的琼浆玉液做的果实,看着舍不得吃,又恨不得一口把它吞下去。放进嘴里咀嚼,果肉甜甘爽口,吞进肚里,全身舒服,怎能让人不喜爱?基层干部在群众心中,也是这般。工作中角色百变,时而是惠民政策“宣讲员”,时而是安全排查“巡逻员”,时而是环境整治“保洁员”,时而是人口普查“统计员”……不变的是一直围绕着群众、处处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和恒心。“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是心中向往的最高境界,其实也并不是非要民乐其乐、忧其忧,只要百姓觉得生活甜美舒心,基层干部也就甘之如饴了。

未能相见,心怀挂念。基层干部如满天星般,坚守在辽阔祖国的一个个平凡岗位上,虽相隔甚远,但还是想送你一颗小荔枝,愿你在奋斗路上心生暖意,在为民服务中获得幸福!

(0)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