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三位一体”识别干部政治素质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组织部 李嘉欣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以县乡换届为契机,聚焦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通过细化指标、优化路径、强化结果运用,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

细化考察指标,政治素质“放首位”。坚持指标设置具体量化,推动政治考察从概念层面转为操作层面。一方面,制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正反向测评表》,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明确“严格执行党章”等10余条政治表现考察标尺。另一方面,注重多方评价,利用谈心谈话、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党内政治生活等动态识人方式,采取蹲点考察、下访调研、廉政鉴定“双签字”等措施,加强与纪检、巡察、法检、公安、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结合“12380”举报平台,发动各种力量监督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及时了解掌握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方面的情况,真正做到方向清、目标明、举措多,校准政治考察“定盘星”。

优化考察路径,考察监管“齐到位”。改进干部监督管控方式,不断优化政治素质考察路径和方法。丰富谈话考察,坚持不限方式、不限范围、不限时间,综合运用事由询问、疑点追问、交流提问、实地察问、家庭访问等多种方式开展考察谈话。严肃纪实考察,注意调阅考察对象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原始资料,列席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从结果反映的真实性、完整性,鉴别考察对象的政治忠诚度。注重实践考察,坚持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一时”与“一贯”、“听其言”与“观其行”有机结合,从关键时刻表现、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评价干部政治素养,真正做到实时监控、实地监控,画好干部“立体像”。

强化考察结果,奖惩制度“立常位”。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纳入到年度考核、任职考察、专项考察等考察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监督管理、巡视巡察、日常考核等多方面情况,综合运用考察结果,做到奖惩并行。对政治表现强、有作为、敢担当、识大体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忠诚度不高、定力差、无担当、能力弱、不自律的领导干部坚决不作为拟任职或进一步使用人选;对发现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或暂缓提拔;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及时严肃处理;对工作中特别是在特殊关键时期不担当、不作为的视情节作出组织调整,切实通过实际结果运用,树牢干部选拔任用“风向标”。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