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振兴”促乡村振兴

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 范祖奇

近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州举行,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尹力讲话。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科学制定规划体系,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2021年,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三农”工作的重心从脱贫攻坚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培养造就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三带”乡村人才队伍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人才振兴了,乡村才能振兴,用好“乡村人才”重要性可见一斑,如何振兴人才,各级党委政府要搭好振兴“舞台”、用好振兴“平台”,当好振兴“后台”。

要搭好振兴“舞台”,挖掘乡村人才回乡来。乡村人才面广量大、种类繁多,乡镇要秉承“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新观念,通过广搭“舞台”“挖”人才,扩大乡村人才的准入面,着力建立乡村人才队伍。依托本土资源举办创业大赛和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技能展演,把有潜力、有能力的大学生、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新农人、技艺传承人挖出来,争取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加强对本乡本土对传统工艺、乡土建筑、乡村规划、现代农技、民俗文化、民间技艺、特色医疗等领域掌握特殊技艺技能的人才进行拉网式排查,并进行网格化管理,作为重点培养的乡村人才。

要用好振兴“平台”,激发乡村人才强起来。加大对乡村人才培训的力度,争取打造一批产业能人,与高等院校、农校合作,实施农村人才工程,定向培养定制村官、农技专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等,共建一些特色产业研究院、技术创新联盟,打造乡村人才产业园,培养一批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土专家”;积极搭建乡村振兴设计师这类新型乡村人才的工作平台,选聘一批规划设计、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等各个专业领域的人才,让乡村人才队伍活起来,进一步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要当好振兴“后台”,确保乡村人才干好来。青年人才纷纷涌向城市,导致农村人才匮乏,要积极开展乡村人才联络工作,通过一系列政策吸引人才回乡创业。一方面,加大对乡村人才的奖励支持,并让符合市农业项目奖补条件的享受叠加支持。设立乡村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建立类似“人才贷”专项资金,让人才创业更有底气。另一方面,设立乡村人才服务站,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人才创业更便捷,每年开展“十佳新型乡村人才”评选活动,给予每人项目奖补,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同时,在各大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和项目成果,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在乡村也能大有作为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乡村人才跑回来、干起来、干好来。

(0)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