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凤山:“选调论坛”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组织部 黄碧剑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把选调生培育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难点,以基层调研为重要抓手,创新开展“选调论坛”活动,推动年轻选调生在基层议难题、做实事、成长成才。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论坛”议题。按照思路决定出路的工作原则,注重在“选题”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论坛模式。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农村治理、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等重点内容,采取“基层找题、组织筛题、个人领题”的办法,组织到村任职的选调生通过村级“微座谈”、乡(镇)“微论坛”的形式,结合村级情况和岗位工作,提出年度论坛选题。县委组织部在收集选题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确定每年的季度“论坛”主题,遴选村情村况相近、基础条件相似、攻坚任务相近村的选调生作为议题牵头组,定期召开县级“选调论坛”,通过头脑风暴思想碰撞,共同答好议题,帮助选调生熟悉农村工作,为农村发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活力。2021年以来,凤山县举办“选调论坛”2场次,选定论坛议题12个,为年轻选调生了解农村农业,拓宽视野思维提供新平台。

突出基层导向,做实“论坛”课题。围绕选题重点难点内容,组织选调生利用在村任职优势,深入群众中间开展调研实践,采取“微调研”“微座谈”等方法,了解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收集基层一线真实全面的素材。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强化共同商题议题,采取“N+1”的互联互动模式,动员村“两委”和乡(镇)领导班子主动参与议题调研,组织县直业务部门主动配合提供素材或解惑答疑,帮助选调生出主意、想办法,破难题,提高议题质量。注重强化培训,整合干部培训资源,通过搭“顺风车”的方式,推荐组织选调生参加与议题相关的培训,进一步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截止目前,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微调研”“微座谈”540多场次,访谈党员群众约1700多人次,参加县级及以上专题培训48人次。

突出激励关爱,破解“成长”难题。坚持以“选调论坛”为抓手,跟踪了解选调生成长经历,及时关怀激励,全面提升选调生队伍素质。建立帮带培育机制,由县处级领导“一对一”结对指导到村任职的选调生,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切实抓好日常管理培养。优化跟踪服务,协调所在单位为17名到村任职选调生提供生活用品、解决生活困难,严格落实驻村补助政策,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选调生卸下思想包袱,认真履职尽责,在基层健康成长成才。2020年以来,累计与到村任职选调生谈心谈话、走访慰问51人次。注重宣传先进典型,在“凤山微远”开设“选调生工作”专栏,积极推送选调生的论坛调研成果、学习体会、工作感悟等信息23条,充分展示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引导激励选调生担当作为。

(1)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