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活有感之“告别”

重庆市奉节县青莲镇人民政府 刘源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响起,意味着“你们”终于要跟我告别了。告别,是结束也是开始,是失败也是成长,是苦痛也是希望。尽管仍然有些事不尽人意,但遇见“你们”就是最幸运的事,今天就让我们好好告个别吧。

告别稚嫩,正视过去,做一个成熟的自己。刚进入工作岗位时,“稚嫩”的我跟着村支书“下社”走访贫困户嫌山路难走;完成上级政府交给村上的任务和工作时粗心大意,经常出点“小差错”;帮助老乡们解决日常问题时交流不畅,毫无头绪;如今站在2021年年中的时间节点上,我已经告别“稚嫩”,不仅能独自走访贫困户,还能连翻几座山、渡几条河,有条不紊地完成上级政府交给村上的工作,从容不迫地解决村民的问题,跟老乡们打成一片。稚嫩并不可耻,过去也不可怕,我们应当正视过去,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任务和既定的理想追求,对标对表地进行查缺补漏,以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决心,告别稚嫩的自己,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完成工作和任务,以更加的成熟的姿态迎接未来的到来。

告别抱怨,接纳现在,做一个实干的自己。请问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抱怨过?“我抱怨过”,抱怨“7×24小时”的工作模式,抱怨村上的生活条件差,抱怨写的稿子总是不被采用……但整天整日的抱怨不仅影响我的自身情绪,还对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都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导致生活和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只有告别抱怨,接纳现在,拒绝“躺平”,一步一步向前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解决眼前的困境。坦途没有胜景,成长没有捷径,认清现实并接受现实,稳步走好实干之路,才能收获麦浪金黄、稻谷满仓。

告别幻想,展望未来,做一个奋斗的自己。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未来的模样,幻想过未来是“正月晴和风气新,纷纷已有醉游人”的惬意模样,幻想过未来是“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喜人容颜,幻想过未来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舒适坦荡,但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未来是充满风险与挑战的,未来也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只有告别一切幻想,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不懈奋斗,方能获取成功、展望未来。

且将梦想赋新日,告别正当时。遇见“你们”是最幸运的事,感谢“你们”让我改变、使我成长、催我奋进,今天就让我们好好告个别吧!

(0)
上一篇 2021-06-17
下一篇 2021-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