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街道培养年轻干部的“主场”优势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街道 丁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并从内外因辩证统一的角度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身努力是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决定性因素,组织培养则是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基层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街道作为培养基层年轻干部的主阵地,不仅用干部,更要培养干部,切实发挥“主场”优势,把更多好苗子“选”出来、“练”出来、“用”起来。

发挥白纸上作画的优势。“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街道大多数新入职年轻干部都是从“象牙塔”直接进入现在工作岗位,在系统的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空白”。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第一站,街道要及时帮助“补课”,提醒、引导年轻干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为年轻干部的学习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帮助年轻干部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挥直面群众的优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锤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群众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街道距离群众最近,了解群众最深,在街道也能够最直观学习到群众工作方法。要避免把年轻干部束于案头“爬格子”,“舍得”放年轻干部跑社区、搞调研,在用脚步丈量民情中了解民情实际;要发挥好老支书传帮带作用,带领年轻干部进“百家门”,行“万里路”,在解决家长里短的矛盾中练就本领;要带领年轻干部从人民群众最期盼、最紧迫、最需要的事情做起,在做雪中送炭中筑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发挥平台多项目多的优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只有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街道处在改革攻坚一线,业务条口多、民生项目多,面临的复杂问题也多。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急事、难事、大事上摔打、锻炼,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环境下,磨砺年轻干部随机应变、果断沉稳的实战能力;在长线项目、反复攻坚中,磨砺年轻干部“一抓到底”的韧劲;在风险高、矛盾多、争议大的事情中,练出年轻干部的“大心脏”“宽肩膀”。

(0)
上一篇 2021-06-17
下一篇 2021-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