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金石”上“验”初心

广东省深圳市 晋玉东

换届是检验领导干部政治素养的“试金石”,既考验干部党性觉悟和思想境界,也直接关系党的事业传承和换届风气。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换届的集中之年,涉及各级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广大领导干部要保持平常心,正确对待名利权位,无论进退留转都能坦然面对,确保换届思想不散、工作不断,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实际行动迎接群众检验和组织考验。

检验进者“矢志奋斗”初心。“进”不仅是工作需要、组织重托,也是群众信任、人民选择。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进”意味着责任更大、使命更重,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不能把“进”看成“升官”目标和追求,要永葆初心使命,当“老百姓的官”,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落在行动上,翻篇归零再出发,真正将组织信任转化为干事创业新动力。受命于“十四五”开局之际,肩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史重任,要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看全局、谋思路、抓发展,不待扬鞭自奋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足备好“赶考”功课。要筑牢廉洁防火墙,保持敬畏之心,慎用权、用好权,始终戒骄戒躁、慎独慎微,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考验退者“淡泊名利”初心。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进与退都是干部队伍新陈代谢的正常现象,更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客观需要。“退”是干部“必经站”,与其恋恋不舍,不如坦然接受。虽然退出了岗位、职责,但是政治觉悟不能退、带头作用不能退,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人生有涯而官位有止,献身党的事业,是每个干部的价值体现。无论职务高低、进退与否,最重要的是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看淡得失、能上能下,服从大局、提振精神,退出风范境界、退出宠辱不惊,彰显本色坚守、制度敬畏和接力自信。职位是暂时的,贡献才是长久的,要淡泊名利,始终心怀人民,一如既往做好“老黄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主动培养指导年轻干部,退位不褪色、不推责,站好最后一班岗。

校验留者“接续前行”初心。干部留任,既是实现班子稳定和工作连续的前提和需要,也是组织和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换届不是换班,多数干部还要留任。留任关键在留“心”,“留”就要始终忠于职守、意志不减,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设计个人“升官图”、盯着位置做工作、掰着手指排顺序、掐着时间算提升,不因“留”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把留任作为自我积淀的阶梯,既要知足长乐,更要接续前行,不计较、不攀比、不气馁,始终如一坚守本职。暂时的“留”守不代表永远的定局,要持续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找准人生坐标,摒弃守摊子、混日子、磨洋工等尸位素餐的错误思想和做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到热情不变、劲头不松,让自己留的舒心安心,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盘验转者“干事创业”初心。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干部的“转”,是丰富阅历、加强锻炼历练的重要途径,是补齐干部自身短板、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换届必有许多领导干部平职交流到新岗位,这既是领导班子优化结构、增强功能的需要,也是加强领导干部培养锻炼的需要。领导干部如果总在一个环境、一个岗位上工作,难免产生厌倦情绪亦或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思想。面对“转”岗任职,各级领导干部要珍惜机会迎挑战,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尽快转变角色,不能“挑肥拣瘦”“讨价还价”,要把交流任职作为提升能力的新机遇,把新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新平台,把工作变换作为干事创业的新起点,虚心学习、真抓实干,努力创造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答卷。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