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史“镜子”照亮前进方向

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帕古乡人民政府 朱宝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对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间文稿中有关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内容进行了节录。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稿节录中,我们要认识到党史是一面“镜子”,它能照亮前进的“方向”。

用好党史理论学习“显微镜”,坚定理想信念。理论学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其对学习的“深度、广度、长度”都有很高的要求。党史理论学习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如果学习存在片面化,不能在“显微镜”下将全貌展示出来,那么学习者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就会存在一知半解,甚至出现方向上的偏差。要做到学习全面,对党的历史各个阶段、各个理论、各个事件都要有所了解,在宏观上有所把握,确保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做到学习深入,对于理论学习不能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要学思结合、学悟结合、学做结合,确保理论学习有实效;要做到学习有重点,抓住党史中的重要转折事件、先进人物、精神力量,更好地对党史进行学习。用好党史理论学习“显微镜”,真正把党史理论学好、学深、学透,从对党史的认知中坚定理想信念。

用好党史爱党爱国“平面镜”,永葆忠诚担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百年党史实质也是一部爱党爱国的奋斗史。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对党忠诚、为国担当要在“平面镜”前把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做明明白白的人。要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牢守政治原则,不对党组织敷衍塞责、不对党的安排推诿扯皮,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做始终如一、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老实人;要为国担当,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旦被时代所抛弃,将无从追赶,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用激流勇进、一往无前的担当作为,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用好党史爱党爱国“平面镜”,把爱党爱国践于行,从对党史的遵循中永葆忠诚担当。

用好党史为民服务“放大镜”,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员干部必须要贯彻执行的根本准则。“爱人者,人恒爱之”,只要始终把为民服务贯彻工作生活始终,就能在“放大镜”下彰显初心,凝聚人心。要明确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内心深处把群众的利益摆在最前面;要将实际行动摆出来,绝不弄虚作假,为民服务不仅是口号,更应是行动,不能只站在一旁摇旗呐喊,要与群众心心相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真切切办实事;要做到为群众消盲点、通堵点、疏痛点,准确定位群众困难所在,找准困难的实质是什么,察民情、纾民忧,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用好党史为民服务“放大镜”,把为民服务做实、做好,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