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责任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人民政府 常江

安全警钟长敲,安全之弦紧绷。近日,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近期全国多地的安全事故,既给各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又是一场血淋淋的教训,可见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守好“责任田”,关好“思想起伏窗”,锁好“事故隐患门”,筑牢“民生安全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守好“责任田”,关好“思想起伏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广大党员干部尚需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枯燥厌烦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对安全事故“常反思”“多回忆”。要有“常怀忧患之心,常思安全之策,常尽落实之责”的“三常”精神。决不能松一阵,紧一阵,切莫“文过饰非”。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过去发生事故的当事人找来现身说法,让活生生的教材教育人、警示人,真正把安全责任转化为自觉行为。

守好“责任田”,锁好“事故隐患门”。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常态化排查,查隐患、堵漏洞,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严密排查,覆盖全面,不留死角,排查出的问题即时整改,不出纰漏,不出事故,要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夯实细化明确安全责任分工,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能责任到人,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烽火台”作用,把问题考虑得再充分、再全面一点,决不给安全事故以丝毫可乘之机,把安全事故锁到门外。

守好“责任田”,筑牢“民生安全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守护人民安全是我们党践行初心的最鲜活体现。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安全责任意识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完善统筹协调、健全安全预警机制,时刻筑牢“民生安全墙”。加大安全教育宣传,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把隐藏在身边的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确保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无小事,安全无止境,没有安全何来发展,没有安全何来民安,党员干部要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把安全扛在肩上,时刻以百姓为心,严防防范安全事故,警惕一切威胁生命的危险,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无处不在,只有让百姓“安心”,国家才能“安心”,才能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安安心心”的氛围。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