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清风”传家远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人民政府 乔越

“最是清风传家远”。家风是一个家族经过时间的沉淀岁月的洗礼,在世世代代的言传身教之下,形成的独特优良风气,它体现着祖辈对后辈的殷切期望和严格鞭策,好的家风可以让一个人终身受益,让一个家族长盛不衰,更可以助力一个国家和民族永葆生命力。习总书记也曾强调过:“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家风建设,家风不是小事,不是私事,它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更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近日,我通过观看辽宁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推出的“清风传家故事会”视频,认真领会好家风涵养当党风政风,引导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廉洁用权的深刻内涵,受益良多。该宣讲以《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两本家风类读本为依托,严密结合我省近年来优秀的家风弘扬典型和查处的贪腐案件,精心编排八组故事,在全省开展巡回宣讲,引导干部从中汲取力量,做优良家风建设的表率者,做廉洁政风党风的践行者;并以反面案例作为对照,深刻揭露腐败堕落和不良家风的内在联系和根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此为鉴,以好家风涵养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

好家风涵养廉洁自律的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开国元勋张闻天刘英夫妇就是孩子的好老师,纵使在面临被免职下放的艰苦条件之下,他们仍旧坚持自力更生,申请自付电费,纵使生活拮据,但一有结余就用来购买国库债券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廉洁自律的精神也犹如接力棒一样传递给他们的孩子,夫妻俩唯一的儿子张虹生在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直到退休都是一名普通工人,刘英特意嘱咐儿子一定避开采购类的工作,她不想让儿子因为自己的原因拥有他能力之外的东西,他们爱孩子爱得虽然深刻,但更爱得清醒。良好的家风需要像张闻天刘英夫妇一样始终保持坚定信仰,始终践行共产党人廉洁自律的作风。

好家风共建文明和谐的社会。家是最小国,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常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良好的家风可以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助力社会形成良好风气。锦州市前市长张鸣歧时常教导孩子们,爸爸的权力是人民给的,用人民赋予权力办自己家的事就是假公济私,在面对女儿请求父亲帮忙安排工作时,他没有答应,他时刻铭记老父亲的教诲,要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好干部。张鸣岐在四十九岁的时候就用生命诠释了终身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虽然他牺牲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但他始终坚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不搞特殊化的优良家风却成为了张家人的信条,更让“张鸣岐精神”投射到更多人的心中,激励了更多有为青年和积善家庭。从一家有好家风到家家有好家风,人民的好干部张鸣岐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动更多家庭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共建风清气正的社会,让优良家风吹满中华大地。

好家风奠基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家庭家风好坏,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和睦幸福,更关系到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复兴和富强。而作为家风建设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更不能将家风建设作为一家私事,而应将其家风建设和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紧密联合在一起,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好家风助力好党风。从深藏功名的英雄张富清、张贵斌、韦昌进再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黄旭华、孙家栋,我感受到的是优良的家风让他们养成了严以修身的良好习惯,更帮助他们形成爱国、报国、强国的赤子之心。反之,不正的家风凡事以利为先,以权谋私,就会如大连原副市长徐长元所代表的黑金家族一样,大德不修,小节失守,带来的是对整个家族毁灭性的打击,也为无数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醇则风气醇,宣讲活动中展示的一条条家规,一封封家书、一句句嘱托、一幕幕回忆都让我如沐春风,心弦共鸣,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我一定会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修身齐家作为一生的必修之课,从自身做起,从小家做起,带动身边人传承良好家风,践行好作风,形成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