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常思“弓循节制”

上海市黄浦区委组织部 陈佳惠

2021年高考大幕已落,但语文作文题激起的水花尚余涟漪。其中,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援引了毛泽东《体育之研究》一文的片段:“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

选段谈强弱之辨,对干事创业年轻干部来说,不失为一种“弓循节制”的提醒。“弓循节制”是指在小提琴演奏中,弓法重在节制。例如,有些时候用半弓便可,无需拉全弓。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时,也需常思“弓循节制”。

“有所不为,而后有为”,“弓循节制”是立足全局的智慧谋略。奏琴时用弓太满,初听不错,但演奏到中断,声音和前面对比便有些不堪听了。类似的,部分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之初干劲十足,但却忽略了工作的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引《孟子》来讲生态文明中“节制”的必要性:“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同自然生态一样,事业发展也有节奏章法。年轻干部的工作,有轻方有重,能缓才能急。在博观统揽后因时而宜,有所节制,方能达到整体工作布局与阶段性重点工作的一贯与圆融。

知其可为而不为,“弓循节制”是厚积薄发的隐忍定力。练琴时用软弓,会有过程性的执弓不坚,但待到上台时换上硬弓,便会游刃有余。节制地用弓,是为了在当为而敢为时,让先前所攒下的力量,尽数爆发。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这意味着有时要放弃见效快、回声大的“有所为”,转而选择“不为”。“知其可为而不为”不仅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长远目光,也需要“十年寒窗无人问”的耐心定力,舍“热度”而求“深度”,舍“响度”而取“温度”。放下短期的成绩韬光养晦,是为了厚积薄发,谋求长远的发展。

“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弓循节制”亦是一种“弱德之美”。“弱德之美”由叶嘉莹女士提出,她说“弱德不是弱者,弱德就是你承受,你坚持,你还要有你自己的一种操守,你要完成你自己,这种品格才是弱德。”年轻干部在工作中,由于阅历和经历的缺乏,站位和视野的偏差,有时会带来诸多错失,暂时沦为“弱者”。此时“节制”自轻自薄的情绪,走向自强,是一种“弱德”。有“弱德”之青年,一方面清醒认识且坦然面对自身的弱点与不足,一方面坚韧如蒲草,在历练中学思践悟,在打磨中动心忍性,终能拔节生长,成为风摧不折、雨打不倒的强者。

1916年,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以“一阴一阳”用成毁、阴阳来说明天地变化之理,论证有生即有死,有盛即有衰,有阴即有阳,有青春即有白首,有健壮即有颓老。2021年的今天,青年干部亦当明白强弱相倚、“弓循节制”的道理,立足全局,继而动心忍性、厚积薄发,有朝一日,成长为真正的“强者”。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