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袁隆平院士的一封信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袁隆平院士:

从孩童到三十而立,您的名字和事迹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的成长。在我的印象里,您既简单纯粹、阳光乐观,又敢想敢试、敢打敢拼,您一直都是“从前那个少年”。您身上那舍我其谁的担当、实事求是的作风和追梦圆梦的执着值得吾辈青年学习。5月22日,“90”后的您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您为新时代青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我们在漫漫征途上笃定前行。

在您身上,那舍我其谁的担当,永远闪耀着光芒。“仓禀实而知礼节”,天底下吃饭的事情最大。您曾说过研究水稻的初衷:“在上个世纪60年代饥荒的时候,我体会到粮食的重要性,没有粮食吃什么事干不出来,所以我决定从事水稻的研究”您说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您是这么说的,也用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兑现了曾经的誓言,您将重任扛在身上,落实到行动上,让更多的人远离了饥饿,为中国乃至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您像一座灯塔,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我们的前行之路。新时代的青年要以您为榜样,勇挑重担,履职尽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答好时代答卷。

在您身上,那实事求是的作风,永远激励着我们。成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面对当时主流科学认为水稻没有交杂优势的论断,您用科研成果给了有力的回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找到天然雄性不育的植株,您头顶烈日,脚踩烂泥,驼背弯腰地、一穗一穗地观察,在野外苦苦寻找。虽然试验田里曾出现水稻减产5%、稻草增产60%的情况,但您未被冷嘲热讽吓到,没被挫折打败。您一生都践行着实事求是,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您仍牵挂着试验田里的稻谷。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也是党的光荣传统。您激励青年当坚持实事求是,应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顽强,一心为公,从小事小节做起,躬耕力行,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干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在您身上,那追梦圆梦的执着,永远鞭策着我们。“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您还是曾经那个追梦的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您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了圆梦,您一生都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您带领科研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接连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超级稻亩产目标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您说自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虽是耄耋之年,依然忘我工作,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去田间地头的路上,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您精益求精的精神、执着追梦的精神鞭策着青年一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朝着心中理想、心之所向努力,永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用不懈奋斗书写新的精彩,创造新的辉煌。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您曾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最后,我想告诉您,这粒种子种在吾辈青年的心田,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