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再升级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研和街道 田曼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云南省红塔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五网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巩固“党建网”,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党员包保到户,实行网格管理,为村民提供更加精准、综合、优质化的服务,织密“党群感情网”。积极探索“党建+创文”“党建+人居”新模式助力文明创建,将基层组织建设与创文创卫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相结合,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支部结对共建,双促进共提升。支部之间本着“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双赢原则,实现业务、党建“双促进”。

提升“德治网”,引领乡风文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村道路边的墙体上进行彩绘,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及新时代文明标语,大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新乡贤等选树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引导村民写家风、晒家风、评家风,营造文明礼仪、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抓牢“法治网”,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内推进乡村治理,强化动态管理,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培训,组织文艺团队、宣传志愿者深入“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设立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室,设有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就地解决,防止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加强农村基层治安,推行“一村一辅警”,村民遇到警情及时上报,警民合作,共同建设平安乡村。

健全“自治网”,提升治理能力。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动员民间精英、乡贤、志愿者和普通民众参与到小组的自治与建设中,共同打造生态文明、民主法治、和谐幸福的美丽宜居乡村。健全基层自治机制,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在小组发展中的自治作用。积极盘活集体资产,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探索乡村治理新办法,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

建好“智治网”,打造智慧乡村。紧跟时代的步伐,加快智慧乡村建设,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村内主干道、小巷、主要路口设置公共摄像头,整村已实现监控全覆盖。村内道路规划设计合理,岔道口设有指示牌及凹透镜,保障出行安全;村内空地划有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上下联动网上巡逻,依托“雪亮工程”,开展“网上巡逻、网上巡查”,减少了人、财、物力的使用,信息报送、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加快培育智慧农民。培养农民的信息意识、网络意识及数字化理念,为村民提供多样化、创新化、贴心化的信息技能培训,加大专业化人才的引进力度,培育新时代农民,打造智慧乡村。

(0)
上一篇 2021-06-17
下一篇 2021-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