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 描绘好属于自己的三幅画像

乡镇是“练兵场”“大熔炉”,是丰富阅历、增强本领的良好阵地。都说乡镇干部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常讲乡镇干部是“灭火器”,哪有问题哪里去;乡镇干部也常被形容为“万金油”,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其实,乡镇干部要常年与群众打交道,要具有较强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奉献精神。

人民群众的“小学生”。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年轻干部大有可为。”来到乡镇是“会蹲苗”“真扎根”而不是“来镀金”“当过客”。现场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乡镇干部要到“清新”的生活中去摸活鱼,到广阔的天地中去“找答案”,在实际工作中要多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眼睛向前看,脚步往下迈。要根植广大群众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要向群众学经验、学做法、学思路,以实际行动做群众的“勤务员”,倾听群众的心声呼声,吸纳群众的真知灼见。

下村入户的“泥腿子”。宅在机关接不到地气,了解不了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猫在车内看不到实情,浮在面上听不到实话真话。身在乡镇就要深入村居、融入群众,主动担当作为,自觉和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打成一片。深入群众鱼得水,融入群众摸活鱼,脱离群众树断根。要多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巷子胡同与群众聊、和群众谈、跟群众讲、替群众说,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亲力亲为换来群众的真切笑容,与群众交心谈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进村入户不只是简单地走访、混脸熟,更需要的是接地气、暖人心,用汗水和诚意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国家政策的“宣讲员”。农村工作错综复杂,牵涉的法规条文许许多多,乡镇干部要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断提升、不断进步,解决好自身知识枯竭、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牵挂要放在心上,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要时刻做到“上接政策、下通民情”,打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政策宣讲要有艺术,发挥技巧、讲智慧,拉近之间的亲和力,宣讲要避免照本宣科、囫囵吞枣,多讲一些老百姓想听、爱听、听得懂的白话。要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鲜活事例,方便群众记住,让群众能有切身的参与感。要把各项利民惠民政策传入家家户户、传至人人耳边、传到百姓心中。

(0)
上一篇 2021-06-22
下一篇 2021-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