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乡村振兴“主动战”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水南村 张洪敏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历史阶段,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广大基层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勇于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责任、扛起任务,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到田间地头,打好乡村振兴“主动战”。

勤学实干,以民为本,掌握乡村振兴“战术技巧”。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要想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取得胜利,就必须把实践和知识结合起来,着眼长远,谋定而后动,为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锚定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去到百姓家里,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了解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调查研究为途径,深研细判,为乡村振兴工作出主意、想办法、破难题。要有“甘当小学生”心态,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向群众学,提炼经验,启迪智慧,在不断学思悟践中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要杜绝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切实树立系统思维,厚植爱农情怀,践行为民初心,在群众的“急难盼愁”前挺身而出,在“纷繁复杂”的工作前沉着镇定,掌握乡村振兴工作“主动权”。

党建引领,夯基垒台,筑牢乡村振兴“基层防线”。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基层党支部是农村落实国家政策方针的“核心力量”,也是满载人民群众热切期待的“万众所托”,坚强有力的党支部能带领群众从脱贫走向致富,是乡村振兴能够立柱架梁、扬帆起航的关键所在。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让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为基层党组织力量“添薪加柴”;以“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为基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始终与群众“相向而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让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欲筑室者,先筑其基。广大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者”,要锻造担当作为“宽肩膀”,强化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发动群众,壮大产业,凝聚乡村振兴“千军万马”。“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基层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观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内生动力。要以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为纽带,践行“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工作作风,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向绝壁要天路”的毛相林到带领苗寨妇女直播卖西瓜的杨宁,都是积极发动群众,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步步把乡村振兴蓝图照进现实的生动典型。基层干部要善于引导、鼓励、支持群众,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廓清困扰和束缚产业发展的思想迷雾,找准产业振兴路子,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凝聚起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0)
上一篇 2021-06-21
下一篇 2021-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