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 党员干部备好三副“避暑”良方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黄绍增

6月21日11时32分,我们迎来了夏至节气。炎炎烈日,张扬肆意;稻田蛙声,热烈高昂,一切都如夏花般绚烂,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夏至开启了一年中的“最热模式”,易出现乏力疲倦、恶心呕吐等“苦夏”症状,党员干部要常备三副“避暑”良方,提早做好各项“防暑降温”攻略,以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安然度夏”,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遮阳伞”防晒,骄阳似火也要“无惧出门”。“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夏至虽然炎热,但同样是辛勤劳动的好时候。党员干部要于盛夏修炼更强的奋进意识,以逆水行舟的闯劲、水滴石穿的韧劲,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磨练意志。要跳出事务“圈子”、放下机关“架子”、沉下干部身子,勤走基层“接地气”,多向群众“寻医问药”,多得到群众的“指点迷津”;要“顶住骄阳”实干,敢于直面矛盾,敢向困难挑战,善用十指“弹钢琴”,下一番“绣花”功夫,绝不能“唱功”精湛、“做功”不足,埋头做“雷声大、雨点小”的表面文章。党员干部唯有如此,方能在如火炉般“蒸腾之气”中,以“行”为水“浇灌”自身,在奋力拼搏、勤于务实中“茁壮成长”。

喝“安神汤”祛燥,夏夜炎炎注意“提神醒脑”。“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夏至时节天气燥热,人的体力、水分流失大,需不断补充营养、补充水分。党员干部身负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特殊职责,要有更强的政治定力和工作能力,沉得住气、埋得下头,于炎炎夏夜不断补充知识养分,才能内心清凉恬静,在关键时刻打好硬仗。要耐得住寂寞静读、稳得住心神乐读,“细嚼慢咽”悟透彻、“消化吸收”有所获,让思想“蓄满电”;要用好手中“一支笔”,写好调研报告、写准信息简报、写实白天轨迹,让繁杂归于条理、浅薄变得精深、心得形成措施,做笔尖的“行家里手”;要常“冥想”,在思考中把握住组织工作的“时”与“势”,从而厘清思路、不断创新,为干事创业打牢理论基础。

服“正气水”解毒,高温燥热谨防“头晕眼花”。夏至酷暑,天气炎热,常使人头晕脑胀、胸中烦闷,党员干部伏案面对千头万绪的数据、报表、方案、材料,起身便是顶着烈日奔走乡间,一天下来往往磨破“嘴皮子”、湿透“裤衩子”,难免浮现“心头燥”。党员干部最“讲认真”,也最“讲正气”,要时刻坚守本心,切莫被炎热天气“带偏”。要常服“正气水”,把“正心”当作高温环境下潜心修炼的“药引”,以清心寡欲、知足常乐的情怀,浸润干燥的“心田”,从而祛除“心头燥”。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以心平气和的态度待人接物,方能把好顽症痼疾之“脉”、摸清疑难杂症之“底”,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中,提振党员干部夏日“神清气爽”的精气神,为干事创业增添强劲动力。

(0)
上一篇 2021-06-21
下一篇 2021-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