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当代愚公”毛相林的一封信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财政局 任晨

敬爱的毛相林同志:

见信如晤!

近期,听闻您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发言:“下庄人就是不服输,不服穷,我们不等不靠,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幸福自己争!”铿锵有力,感人至深。担任村干部40多年,您把大山深处的下庄村带上了乡村振兴的幸福路,您用实干苦干书写了愚公精神的当代传奇!

“愚公”不等不靠、叩石垦壤,深山绝壁凿通“出山路”,誓把天堑变通途。

下庄村坐落在重庆巫山县小三峡深处,四周绝壁合围,形似天坑,闭塞的交通阻挡了村民通向文明和富裕的道路。“修一条出山路!”您不甘于下庄村人世世代代做“井底之蛙”,1997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群众修路。缺乏劳动力,您就号召全村汉子上山投劳;没有资金,您就带头卖猪卖粮、借款筹措;没有工具,您就腰系长绳,在半山腰荡着“秋千”勘测地形;没有保护措施,您就将炸开的缺口作为“立足之地”;没有歇脚之处,您就住山顶、睡山洞……“泰山之溜穿石,单极之绠断干”,凭着挖一尺就多一分希望的韧劲,您带领着下庄村人一寸一寸艰难前行,历经七年鏖战,终于打通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您将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那句“党员就要以身作则,不要怕苦,不要怕累,要带头”化为坚实的行动。您走过的每一步,都深深地印着共产党员坚韧不拔、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愚公”敢想敢干、毕力平险,“三色”经济打通“脱贫路”,志让穷乡变沃土。

有路只是第一步。生存之路打通了,发展之路却还“路漫漫其修远兮”。您曾感慨“打通村民的致富路,丝毫不亚于在绝壁上劈山开石”,如何开凿“致富路”成了压在心里最重的一块石头。种漆树、种桑树、养山羊的失败经历让您明白了“不能蛮干,得相信科学”,历经了数十年的跌跌撞撞,您终于在800亩试验田里深耕出脱贫致富产业,摸索出蓝色(劳务输出)、绿色(西瓜)、橙色(纽荷尔柑橘)“三色”经济。结合下庄村实际,您还制定了“瓜果为主、多种经营”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种芝麻、种小麦,配套开榨坊和加工厂。2016年,下庄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绝壁天路”成为村民的致富路,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您以“敢”字当头、“干”字冲锋,带领群众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您用实际行动证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人民群众就有干劲,脱贫攻坚就有力量。

“愚公”无畏艰难、子孙相继,下庄精神铺就“小康路”,定将“叮嘱”变蓝图。

“总书记叮嘱我加油干!”不止于“出山路”和“脱贫路”,依托下庄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您正积极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将下庄村打造为具有三峡山村特色的休闲度假胜地,率领村民大步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的“小康路”。您说,“下庄的振兴,需要年轻人,需要下庄精神”。“大人流血修路为我们,我们读书为下庄明天”,下庄村小教室的黑板上写着这几个大字。每年过年,您都要挨家挨户拜访,向回村的年轻后辈讲述家乡变化、畅想美好未来,积极争取村民返乡从业。如今,外出务工的村民已有近一半选择回到家乡,为下庄的振兴事业献力。2020年,在您的积极争取下,下庄人事迹陈列室建成,一座“下庄筑路英雄谱”屹立在文化广场,彰显了下庄人用鲜血和汗水铸就的“下庄精神”,激励着下庄后辈赓续传承不甘落后、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为建设富足家乡接续奋斗。

从“出山路”到“脱贫路”再到“小康路”,您在一次次“开山凿壁”中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如今,您和下庄村的故事仍在书写,而您不等不靠、敢想敢干、无畏艰难的“当代愚公”精神,必将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的奋进之路!

您的新时代同志
2021年6月23日
(0)
上一篇 2021-06-23
下一篇 2021-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