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齐奋发书写青春精彩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东升学校 李赐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在广袤的农村,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青年人都是大有可为的,抓住到农村成长成才的锻炼机会,在农村一线建功立业。书写青春精彩。

党组织的培养之“力”劲发,助推青年人成长成才戴上“稳定器”。青年人成长成才,组织培养是关键。青年人要多经风雨,多“墩墩苗”,才能茁壮成长。组织部门要大胆给青年人压担子,将其放到农村一线去锻炼培养。越是艰苦,越是矛盾复杂,越是问题多多,就越有培养锻炼的价值。要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有为就有位。在乡村振兴方面碌碌无为的,要实行“回炉”制度;对于乡村振兴方面能力强、贡献突出的青年人,要大胆提拔重用。

群众的智慧之“力”启发,助推青年人成长成才安上“加速器”。青年人成长成才,群众的帮扶启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走好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青年人在祖国的各个岗位上甘当“学生”,甘当“服务员”。作为群众来说,多以主人翁的精神,多向青年人传经送宝,指点迷津,让其早日能融入到基层这个大家庭,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青年人的勤奋之“力”迸发,助推青年人成长成才形成“大格局”。青年人成长成才,与自己的努力密不可分。时年26岁的王继才,背起行囊,毅然担起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的重任,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一守就是32年;首都师范大学毕业的硕士生黄文秀,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己的家乡参加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看作是“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成为了一名“土里土气”的年轻“战士”,用一生诠释了初心不忘、使命不辱、本色不改的青年人。其实,成长成才没有坦途可走,没有捷径可言,必须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和努力,方能心想事成。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所以,青年人要以成长成才的自觉,愉快地到农村一线拼搏奋进,为乡村振兴作出最大贡献。

“三力”齐奋发,青年人成长成才才能驶入一条宽阔平坦的“快车道”,才能书写青春别样精彩。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青年人是建设祖国的主力军,特别是青年干部更是中坚力量,只有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磨砺自己,提升自己的素养与能力,才能真正成为新时代既有能力又有魅力的青年人,真正在建设祖国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1-06-24
下一篇 2021-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