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纪检监察“三种话”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金口街道办事处 陈康

口者,心之门户。说话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的重要手段,也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既折射出一名干部的素质能力,也体现出工作作风。纪检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线,在实践中历练成长,应当练好讲好“三种话”。

一线接访讲好“百姓话”。“百姓话”指的就是老百姓能理解的话,接地气的话。对于纪检工作人员而言,到一线窗口接待来访群众是常有的事,而与群众打交道就避免不了常“说话”。在接待来访群众时,一方面要认真记录下其反映的内容,不时回应交流,确保如实记录,不偏不倚;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把书本知识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政策方针“大道理”和通俗易懂“大白话”融为一体,讲好“百姓话”,让政策解读接地气、入人心,让群众愿意接受。对于乡亲们反映的问题,属于业务范围内的当场受理、及时核查,核查完毕及时反馈;对于业务范围外问题,能在接访现场回复的,协调业务科室现场答复,当场无法答复的,耐心做好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积极协助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在与群众交谈时,要力戒“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等不良风气,严防形式主义

谈话取证讲好“真心话”。“真心话”指的就是真诚的话,发自内心的话。对于案件查办而言,谈话取证是查清违纪事实的重要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讲,谈话询问水平对于做好案件查办工作、提高办案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在和相关人员谈话时,有的被谈话人或因畏惧心理避重就轻、或因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或因情绪对立态度生硬、或因不懂法规顽固拒供。此时,我们便要讲好“真心话”,把党纪法规讲清,把政策道理讲明,把利弊关系讲透,打消他们的疑虑。被谈话人虽然接受组织调查,仍然是党内同志,通过深入人心的话语,打破与谈话对象间的“隔离带”,让他们明白组织调查不是“洪水猛兽”。同时也注意把握分寸,可以通过与被谈话人“唠嗑”切入拉近距离,层层深入,使询问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但不可不着边际地“侃大山”,而是要有引导、有针对性地聊,从而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不随意打断,让被谈话人感觉到被尊重。

回访教育讲好“暖心话”。“暖心话”是指使人心里感到温暖、提振精神的话。回访教育指的是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在受处分后的教育延伸和善后帮教,使被处分对象端正思想、提振精神,是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既是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措施,又能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强化党纪政务处分的实际效果。在回访谈话时,提前了解党员干部受处分后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以及单位日常教育情况,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耐心疏导帮助解开心结,让他们从关爱中感受温暖,增添动力。通过讲好“暖心话”,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基层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保证受处分党员干部“不掉队”,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注入力量。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讲好“三种话”,在监督最前沿砥砺初心使命、在执纪第一线淬炼过硬本领、在问责主战场勇于担当作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做出更大贡献。

(0)
上一篇 2021-06-24
下一篇 2021-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