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三圈理论”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教育局 温朝财

三圈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学者创立的关于领导者战略管理的一种分析工具,构建了“价值”“能力”“支持”三要素分析框架,对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具有积极的意义。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参与者,是人民群众中的先锋队,要坚持做到务实重干,知行合一,深入群众,稳扎稳打,奋发进取,着力搭建好自身的“价值圈”“能力圈”“支持圈”。

坚持务实重干,搭建高质的“价值圈”。“三圈理论”把公共价值摆在制定政策的重要位置,强调了价值的根本性。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在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把它作为党所从事的全部事业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作为党员干部,身负群众的期盼和组织的重托,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自我价值、为人民群众创造价值上。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党员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低下头、俯下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切切实实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摸清楚、解决好,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落实好。要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断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排除风险隐患、化解社会矛盾,在真刀真枪中砥砺本领、塑造价值,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知行合一,搭建全面的“能力圈”。“三圈理论”认为,资源能力是保证政策目标实现的基础条件。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党各项政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能力提升的方式是学习实践。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尤其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读懂学深悟透“四史”,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认识能力、精神境界,从“四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强化实践导向,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和责任深入基层、蹲在一线,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长才干,在啃“硬骨头”、接“烫山芋”中接受锻炼、强壮筋骨,在层层历练中不断增长干事创业的才干、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

坚持深入群众,搭建广泛的“支持圈”。“三圈理论”把沟通力看做是领导力展现的重点,沟通的过程是政策宣传、利益协调的过程,进而争取得到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句俗语,诠释出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之要,也传递了老百姓的支持与拥护是评判干部的真正标准。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深入调查研究,瞄准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诚心诚意到群众中去察实情、听民声、集民意,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政策解释、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要坚持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见行动、出真招、求实效,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正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去。当党员干部做到了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围绕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就会达到暖人心、聚民心的积极效果,也会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

(1)
上一篇 2021-06-23
下一篇 2021-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