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二圆太空梦”刘伯明的一封信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直机关工委 贾迎媛

刘伯明同志:

您好!“5、4、3、2、1!”“点火!”“起飞!”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您和聂海胜、汤洪波3位航天员成功进入太空,并已经顺利从飞船进入“天和”核心舱,成为中国空间站的首批“住户”。这是您“二圆太空梦”,将永久载入人类航天史册。

圆空军“飞行梦”——特别能吃苦、爱学习、不怕输、懂事、聪明、自立自强。1966年您出生在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同时供6个儿女读书,日子过得很艰难。中考英语曾得零分,但您靠着其他学科的优异成绩,顺利考进黑龙江省依安县第一中学。高一那年,懂事的您辍学打工,但您觉得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又回到了学校。您进入高中后在英语学习上格外下功夫,现在您的英语是最出色的。学校离家近10公里,全是坑洼土路。下雨天“黑泥水”,寒冬天“呲溜滑”。您冬天骑到学校,已经变成了“小雪人”。您每天三四点钟起床,回家天又黑了。“家里的负担太重,当兵能省一大笔费用。”您的梦想就是努力学习当上空军。1985年,在通过苛刻的招飞体检之后,您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又到牡丹江初教机场,再到锦州飞行大队,1991年,您开始单飞,并独立驾驶歼八。您无论飞行技能还是战斗机飞行员的作风养成,都在飞速进步。

第一次圆“太空梦”——特别能战斗、善攻关、不服输、沉着冷静、有勇有谋、精益求精。“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1998年,您被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您用当年的那股韧劲面对航天员艰苦的训练,无论是面对“特检”,还是“登天的58个阶梯”,您都取得骄人成绩。您每天早晨要跑1万米锻炼身体,咬牙坚持养成了习惯。您号称“小诸葛”,每回智力竞赛您都不落、曾有一名以出刁钻问题著称的教官被您的对答如流所“震慑”,从此对您实行“免提”政策。从“神五”落选后,您把相关专业书籍都找了出来,进行重新梳理。3个月内,您整理出笔记、资料70多万字。针对“神七”任务,您总结出心理表象记忆法、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把白天训练的操作程序在脑海里放电影。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您沉着冷静地应对出舱的突发状况,协助翟志刚顺利完成了我国首次出舱。您被国家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您成为了一家人和很多家乡人的榜样。

第二次圆“太空梦”——特别能奉献、爱祖国、不能输、勇敢无畏、热心善良、执着坚守。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神七飞天返回后,您没有站在英雄的光环下骄傲自满,而是一如既往地投入到更加严格的训练中。您说:“每次任务都要重新归零,要重新选拔,要保持第一次的热情和激情,也要保持一如既往的踏实作风。”从2008年到2021年,在这13年间,您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再上太空,再圆中国的太空梦。“训练很苦,但是我能吃这个苦”。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出舱时间大幅增加任务更复杂,您说:“有专业人员的地面支持,有我们乘组三位帅哥的默契配合,我们一定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期待亿万国人同我们一起体验,我心飞翔!”您是个爱家顾家的好爸爸、好丈夫、好儿子。您带上太空的是一副全家福和一只象征着“牛气冲天”的牛娃娃玩偶,此外还携带了一些帮助睡眠的用品。

我们相信,您能够顺利地开展太空作业,度过一个愉快的太空之旅。祝您生活一切顺利,期待您凯旋的那一天!

一个时刻关注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人
2021年6月23日
(0)
上一篇 2021-06-23
下一篇 2021-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