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时节更当“接地气”“显锐气”“养清气”

四川省高县县委党史研究室(高县地方志办公室) 李晨羲

《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夏至,是古时人们感谢夏日麦收,并为秋收祈祷的节气,此日过后,白天愈短而昼夜更长,所以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党员干部要在暑气腾腾的夏日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接足地气、显出锐气、养好清气,才能“喜看稻菽千重浪”,挥洒汗水,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

莫空想,走出“空调房”,用“地气”祛除“官气”。夏日炎炎,比起动辄30度以上的室外,开着空调的办公室简直是“人间天堂”。然“深殿未尝知暑气”,党员干部切不可怀着“不出户,知天下”的心态,在办公室就把具体而微的工作给办了。“灰灰菜”有没有毒,要尝了才知道;鞋子合不合脚,要穿了才知道。党员干部当“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走出“空调房”,擦擦汗迎向烈日骄阳,去到田间地头倾听基层的心声。只有了解百姓的“急难愁盼”,才能做好政策的“翻译官”、搭好干群的“连心桥”、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莫等闲,加入“竞技场”,用“锐气”祛除“惰气”。“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夏是燥热的,宜挥洒激情,忌“躺平”无为。当前各项任务依旧艰巨,党员干部要自觉进入“大比拼”“大比武”的状态,沉下心投入到工作中。“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党员干部要保持不断进取的锐气,而锐气的最大敌人就是“惰气”,克服“惰气”就必须时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不断养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自觉,要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成为用得好“笔杆子”“脑瓜子”“泥腿子”的“竞技达人”。

莫懈怠,警惕“安逸窝”,用“清气”祛除“污气”。“正身尚可清风俗,当暑何须厌郁蒸。”燥、热、闷、湿是夏乏的根源,人一旦因夏乏而蔫蔫,身体机能便会下降,各种“病毒细菌”便会“趁虚而入”。只有始终加强身心的修炼,不断提高“免疫力”,才能不堪其忧、不恼其扰、不受其惑。党员干部要始终加强思想的建设,自觉穿上理论的“武装”,把握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大潮流,在党史中汲取生生不息和奋勇向前的蓬勃力量。只有打磨好自己的“精神利刃”,面对诱惑、困难时才能有“我心有冰雪,不受暑气侵”的定性和“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从容。

夏至时节,更当努力耕耘,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0)
上一篇 2021-06-23
下一篇 2021-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