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四君子”之风 做“花”式组工人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南渡镇选调生 张丹丹

梅——剪雪裁冰、一身傲骨,兰——清远幽香、孤芳自赏,竹——虚心劲节、坚韧不拔,菊——高洁优雅、不趋炎势,它们自古以来就被称为“花中四君子”,更是无数文人墨客心目中的精神象征。新时代的组工人应深入汲取如梅傲、如兰幽、如竹坚、如菊淡的君子之道,充分涵养“四君子”之风,做一名“花”式组工人,为民族复兴汇聚星火燎原之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组工干部应学梅,迎风傲雪,坚韧勇毅。从不稍事懈怠、不负责任,只有恪尽职守、勤于政事,才成就了“组工出品必精品”的口碑。组织工作任务重、节奏快、难度高,组工干部们应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绣花功夫”抓工作落实。要把“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工匠精神内化为职业操守,无论是整理一份档案、汇总一张表格、起草一份文件,还是考察一个干部、开展一次调研、组织一场活动,都要严谨细致、有条有理。组织部的一盏盏“长明灯”发射出的“勤勉之光”,既照亮了组工干部加班加点、夙夜在公的身影,也映衬出组工干部执着奉献、以身许党的情怀。

“幽兰生庭前,含薰待清风。”组工干部应学兰,色淡香清,恭谦素雅。组织部门是培养输送干部的重要平台,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担负着为党委选干部、配班子的重要职责。“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组工干部们应以为党创造新鲜血液为使命,把选才、育才、用才作为最高的事业来追求,甘做他人成长路上的铺路石,以“甘愿吃苦、甘为人梯、甘于奉献、甘守寂寞”的“四甘”精神矢志献身组织工作。与苦为伍、以苦作舟,守静如处、奉献如兰,把无私奉献内化为党性操守,外化为自觉行动,让一批批优秀人才走上了领导岗位,登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组工干部应学竹,刚直不阿,有节有骨。组织工作处处是学问,组工干部要做好工作就必须树立虚心学习的观念,保持“甘当学生”的心态。作为干部队伍里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组工人要始终保持一颗“海绵心”勤于学习,既学政策、学文件,又学业务、学写材料。组工人就像竹子一样有“扎根”意识,沉住气、静下心,谦虚做人、踏实做事。以自身为火种,带着真心实意深入群众、温暖群众。时刻坚守公道正派的立身之本,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不断选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组工干部应学菊,恬静自处,淡泊名利。“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组织部选人用人的基本导向,更是组工干部自我要求的底线。组工人要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坚守住自律的底线,作清正廉洁的表率。组织部的门槛高、门风正、门规严,也正是因为一个个组工人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履好职、尽好责,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为官。作为组工干部,当把权力作为一种责任、奉献、品德,让清廉成为本分、本质、本色。将“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的训诫牢记于心,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接续谱写新时代的爱“廉”说。

(0)
上一篇 2021-06-25
下一篇 2021-06-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