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为尺 量出“为政”新境界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偶见一副从政自勉联,其上联曰:“政者当正不正焉能言政。”细读下来,觉得颇有深意。“政”“正”同音,其间的关系也是那样密切而严谨。为官从政者,最可贵的也是最应当的就是“正”。心态正,思想正,行为正,事业就正;反之,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从骨子里就不“正”,入党、从政的动机就是“歪”的,“焉能言政”!因此,“正”是“政”的一把“尺子”,随时“丈量”,则为“政”之道正也!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一路行来,以“正”贯穿始终,追求风清气正,倡导奋发有为,为政励精图治,一个积贫积弱的大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举世瞩目的成就,唯中国共产党才能取得;这样令人惊叹的人间奇迹,唯中国共产党才能创造。为了一个“正”字,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反腐倡廉一直在路上,以民为本一直在路上。

政者,正也。孔子认为,政治就是正道。所谓政治的道理,就是领导人民、社会走上一个正道。一百年前,为了寻找这条“正道”,仁人志士们可谓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刻起,我们党就肩负起“领导人民、社会走上正道”的重任。为了这份责任,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披荆斩棘,用青春和热血换来了人民的安康、社会的和平,在天地间树起一股浩然正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的几年,就让全国人民走上了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在党的十九大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新的战略部署,要求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广大党员干部就要拿出百倍的信心,铆足充分的干劲,坚定崇高的信仰,牢记不变的初心,发扬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精神,做到“严”要求、“严”监督、“严”问责,扬起理想的风帆,迎着时代的风浪前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的《竹石》虽属“自喻”,但也应正是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写照,以“正”为政的写照。待民以诚,“正”之核心也。从“轻诺必寡信”的常人之“诚”,到“民无信不立”的“朝堂”之“诚”,无不渗透着“诚信”的重要——小可立身,大可立国!“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的事业只要根植于民,就经得住“东西南北风”的劲吹,经得住人民和历史的考验。坚持从严治党,让“正”气充盈天地,“清”风拂满乾坤,自会受到人民的拥戴,长期执政就有了深厚的沃土。

“政者当正”,包括“正己”和“正人”。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首先是“正己”,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服务意识,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出表率。在这样的前提下,才能引领别人、感化别人,从而实现整体的“气正风清”。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在伟大的新时代,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丝毫不可松懈。唯有以“正”为尺,随时“丈量”自己的思想、言行,才能量出“为政”新境界,成就事业之辉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6-28
下一篇 2021-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