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三转”行动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贵州丹寨县委组织部 余贵重

贵州省丹寨县坚持把扶志与扶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懒转勤、勤转能、能转富“三转”行动,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懒转勤,在铸人铸魂中“动”起来。摸底排查精准识别“懒汉”,建立台账进行跟踪管理,有针对性制定“懒转勤”个性转化方案,通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结对帮带转化思想,组织“懒汉”到小康示范村、产业基地、合作社等观摩学习转变观念,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奖勤罚懒机制,鼓励多劳多得,避免政策养懒汉,让懒汉在铸人铸魂中“动”起来。比如,丹寨县扬武镇洋浪村吴达超原是一位“牛痴”和“懒汉”,平时“今天东家喝美酒,明天西处看斗牛”,通过结对帮带转化,现在老吴变成了村里合作社“职业农民服务队”的一员,月固定收入3000余元。

勤转能,在活学活用中“强”起来。构建“勤转能”技术服务组织架构,整合政府、企业、合作社、乡土人才技术力量,采取专家讲座、现场观摩、现身说法等方式,为群众送理论、送知识、送科技、送信息,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让每户农户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能,鼓励致富能手共享致富经验,鼓励乡土人才手把手辅导,帮助实现户户掌握技术、人人增强本领,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让群众在活学活用中“强”起来。比如,丹寨县南皋乡大寨村建档立卡户潘大军通过学习培训掌握孵化、脱温、防疫等养鸡技术后,不仅个人发展林下养鸡5万羽,还带动叔伯潘希科、潘希祖发展林下养鸡10万羽。

能转富,在苦干实干中“阔”起来。深入实施“头雁”引领工程,鼓励村干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实体经济,培育开拓市场,搭建致富平台,并采取“党支部+能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群众加入合作社参与实施产业、参加劳务公司、参加创建示范基地,统筹行业部门、社会帮扶、帮扶单位、银行信贷等方面资金用于乡村振兴,鼓励优秀合作社跨村寨、跨乡镇整合资源带动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让群众在苦干实干中“阔”起来。比如,丹寨县雅灰乡瓮帮村党支部书记陈加永为破解村里特困群体缺乏资金难题,约定入股合作社的股金为一元钱一股,自愿加入,利益共享,按股分红,把缺乏资金的81户建档立卡户捆绑在一起抱团发展,带动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29
下一篇 2021-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