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 铸魂赋能 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赵雪月

农村基层干部身处农村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把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教学形式、优化培训布局、探索教学规律,为村干部和后备力量全面开展系统化、实战化、专业化培训,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精准滴灌助拔节

“今天,我们上一堂‘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情景模拟课,由加克斯力克·努尔兰扮演村党支部书记,15名学员扮演村里的党员……”走进富蕴县乡村干部培训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情景模拟课正在进行。

为增强党务知识培训实效性、针对性,富蕴县把学与用贯通起来,打造情景模拟课堂,再现基层真实工作场景,将传统的“一人讲、众人听”培训,变为“上下互动、全员参与”的情景模拟,以“点题+点将”方式,开展自助式业务培训,引导学员分角色模拟演练、组织策划、体验示范“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通过提问题、谈感受、找遵循、寻方向,用自我教育推动教学从“单向传授”向“综合学习”转变。

富蕴县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培训工作格局,区别以往“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模式,以“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出发点,量体裁衣打造就业技能实训室、网络直播间、基层干部心理疏导室、打假维权展览室等14个特色功能室,采取“理论+实训”“观摩+模拟”“科技+体验”“点评+互动”的教学方式,找准靶心、因材施教、突出实践,打造辩论式教学、团队游戏式教学、沙盘模拟式教学,使培训从“撒胡椒面”向“重点突出”转变,着力弥补村干部和后备力量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

补钙提能全方位

“怎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怎样结合村情发展特色产业?”吐尔洪乡托留拜克孜勒村支部书记胡尔玛西·马泰作为“讲师团”成员在可可苏里花海乡村振兴示范点上,抛出一串串问号,引导学员带着问题学、结合问题训,达到在学习中精准提能,在实训中解决问题的目的。

为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富蕴县通过串点成线、串线成景、串珠成链,统筹打造“多样化”现场教学点,构架起以新时代乡村干部实训基地为主体、可可托海干部教育学院及县委党校为两翼,16个零星分散且兼具教学作用的党建示范点、产业园区、村史馆、科技馆为“一体两翼多点”的立体化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阵地体系。

为了让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富蕴县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既注重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讲课,又注重发现培养一批熟悉本地情况的政法、统战、宣传、教育、经济、扶贫和农业农村等16名县直单位领导干部授课,指定乡镇党委书记、优秀村第一书记等一线实践者组成讲师团逐人确定课题、联合评审教案,构建起“专家教授+党校教师+党政领导+基层干部”的多元教师队伍,让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确保培训课堂堂精彩。

不求大而全,只求小而精。富蕴县紧扣“1+2”重点工作,精心“烹制”培训“营养菜单”,提练培训内容的精度和纯度。打造政治理论教育、基础党务知识、农村实用技能培训3大核心课程,探索形成“红色革命、意识形态、党史国史、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基础党务和实用技能”8大教学模块。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培训布局,形成领导干部讲政策课、专家教授讲理论课、优秀基层干部讲经验课、外出考察上实践课的“四维模式”,推动教学从“平面教学”向“立体培训”转变。

长效推进促担当

夜幕降临,实训基地教室里却热闹纷纷。“我们村会做奶制品、会刺绣巧手妇女多,应该选取带头人,成立合作社,领着乡亲们干。”“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找准特色产业,才能实现长足发展。”在回炉干部的“鱼缸”会议上,学员们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在开展“头脑风暴”中碰撞思想、探讨策略、交流经验。

在回炉研修培训中,组织回炉干部开展对标自查,带着问题进入学习研修。同时按照“政治素质好、能力水平高、熟悉党务工作”等标准,精心选聘70多名党建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非领导职务干部、党组织书记组建党建名师队伍,跟班督训,组织党建名师与回炉干部开展结对研修,进行面对面“会诊”、点对点指导。

为确保学员学有所成,富蕴县遵循村干部和后备力量成长规律,出台《富蕴县新时代基层人才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拉长培训延展性,让培训工作成为刚性化“硬指标”。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坚持业务骨干全程跟班,对学员学习态度及成效、党性锻炼、学风学纪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对现实表现做出综合评价,并将结果存入档案,作为考察识别、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岗位重用一批、乡镇机关和村“两委”班子充实一批、落实政治待遇激励一批、村级组织锻炼一批、创业就业扶持一批、发展党员储备一批、动态跟踪调整一批“七个一批”多渠道使用乡村后备力量,激励村干部和后备力量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29
下一篇 2021-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