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四个聚焦”打赢乡镇换届战

江西省金溪县委组织部 丁家靖

为切实做好乡镇换届工作,江西省金溪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早筹备、细谋划、明责任、抓落实,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部署,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定、健康、有序开展,打好换届“主动战”。

聚焦责任落实,坚持抓好“全局战略”。县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通过“四手联弹”,确保此次换届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松、发展不慢。突出“一把手抓”,县委书记切实履行换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别与乡镇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并与乡镇科级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集体见面并个别谈话。突出“抓一把手”,县级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自己分管领域、挂点乡镇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对党政一把手的政治谈话,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突出组织部门“牵头抓”,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在乡镇换届调研中分别找140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摸清干部思想脉搏,倾听干部心声,疏导干部情绪,了解干部动态。突出纪委机关“专门抓”,县纪委认真抓好干部遵纪守法、作风建设等情况督查和问题调查,发放了政治谈话提醒单,确保严肃换届纪律执行到位。

聚焦教育宣传,不断补充“精神食粮”。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认真组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学习,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做到换届期间党员干部思想不滑坡、作风不松懈、纪律不涣散。一方面做到地毯式覆盖宣传对象,把“一卡”“一信”“一书”的发放签订工作放在首位,累计发放换届纪律宣传卡1088本,发放一封信13件,全县36名县级领导干部签订了责任书(保证书),999名科级以上干部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620名乡镇工作人员签订了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确保自上到下严守换届纪律,从源头保证换届纪律风清气正。另一方面丰富教育方式立体化,分别组织学习了违反换届纪律和跑官要官、跑官买官的典型案例,并将换届纪律学习纳入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确保换届纪律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聚焦精准选配,着力打造“精英部队”。注重情报收集,选优配强干部。根据年度考核及个别谈话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本领能力、实绩成效、廉洁自律、个人想法等情况,建立了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库和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综合乡镇换届考察,谈话推荐、会议推荐、谈心谈话等情况,对换届人选进行摸底,继续做好换届风气问题的风险排查,确保“凡提有据”,真正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现实表现好、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干部找出来、选出来。坚持“凡提四必”,筛除“问题干部”。抽调10余名政治可靠、素质较高的干部集中开展档案审核工作,在换届前实现换届人选档案审核全覆盖,做到“凡提必审”。联合县纪委监委对干部信访举报问题进行梳理,对反映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信访举报做到“凡提必查”。精心组织换届调研和换届考察工作,确保“凡提必核”“凡提必听”落实到位,不断提升新一届乡镇“部队”的战斗力。

聚焦风险督查,筑牢军纪“铜墙铁壁”。不断扩大监督方式,“下沉”监督力量。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县党建微平台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举报方式包括了电话、短信、信件,并做到举报方式7×24小时畅通。深入风险排查,紧绷政治把关这根弦,杜绝换届选举中“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问题的出现。目前对政治生态、干部选拔任用、舆情应对三方面排查出7个风险点,并制定16条防控措施。不断完善督查机制,“护航”换届选举。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换届选举督导组对13个乡镇开展了巡回督查督导,认真查看各乡镇学习传达换届纪律及签订“一书、一信、一卡”情况,对换届纪律宣传不到位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立即补课到位。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成立快速查核组,对反映换届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专项办理,进一步筑牢换届防火墙,杜绝不正之风的干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28
下一篇 2021-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