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通州:点亮老党员主题党日“三味真火”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老干部局 尹丽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针对基层老党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参与积极性不强、活动组织力量不够、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以主题党日为抓手,积极探索党日活动的新形式和新内涵,提升组织生活多样性,逐步破解老党员主题党日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缺乏活力、吸引力等问题,激活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活力。

推行“党史教育式”党日活动,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梳理挖掘区内各类红色地标,将辖区各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性教育基地分门别类、串点成线,打造党史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党员教育研学线路;盘活思想教育形式,把增强党性意识的思想教育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让老同志在鲜活的党史内容、互动的体验氛围中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开展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读一本党史书、听一个红军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看一场红色影片、观一次红色展览、答一期党史竞赛、履行一件党员承诺等“八个一”体验活动,让老党员重温党的历史,铭记党的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全区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依托谢家渡战斗纪念碑、朱理治故居、忠孝博物馆等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教育式”主题党日活动共计200余场。

推行“系列活动式”党日活动,让主题党日“鲜味”更足。改变以往“会议室开会学习”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单一说教方式,在主题设计上更加贴近老党员实际需求,在内容形式上更加灵活生动,通过让老党员沉浸式体验,为主题党日提“鲜”。根据省市委工作要求,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多次研究、讨论,为全区“夕阳红”党支部开列“主题党日活动清单”,组织开展“畅谈奔小康,助推双胜利”“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回望百年路,助力新征程”“分享入党故事坚定理想信念”等专题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交流学习、演讲研讨、比赛竞赛等形式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效果。

推行“为民解难式”党日活动,让主题党日“回味”更久。通州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成效的落脚点。依托主题党日,引导广大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聚焦社区治理开展“老党员先锋齐领航 楼道革命焕新颜”“我为垃圾分类作贡献”实践活动;社区“夕阳红”党支部组建“金夕先锋”服务队,围绕乡村振兴、矛盾调解、红管物业等开展各类积极向上的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离休干部进校园进社区讲党史讲革命,带领老农技专家在田间地头设立“春耕辅导班”,开展技术指导,助力春耕生产,让田间地头、红色基地、警示教育、志愿服务、扶贫现场等成为老党员主题党日的新阵地,拓展延伸主题党日活动内涵,更具“回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28
下一篇 2021-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