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村蝶变“幸福村”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施官镇人民政府 王林

走进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施官镇龙山村,干净整洁的黑化路、葱郁的行道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美丽整洁的村庄。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资源禀赋贫瘠、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落后。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现在的龙山村正在一步步实现产业兴旺、美丽宜居、村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作为“无名山河流、无优势资源、无特色产业”的“三无”贫困村,龙山村从挖掘现有资源禀赋着手,运用扶贫资金,在农头工尾上下功夫,培育壮大“油坊米坊”,即绿农食用油公司和龙粮米业,真正实现农户有收益、种植大户有销路、企业有规模、贫困村有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富民的路子。龙粮米业已成长为规上企业,带领龙山村往产业链下游延伸,帮助龙山在产品价值链中占据更多份额。如今龙山村产业发展兴旺,老百姓不出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一项项利民惠民政策,都饱含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起来。

过去的龙山村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条主干道是水泥路,而且由于长期高负荷使用,道路条件恶化。现在龙山村已实现水泥路组组通,甚至户户通。几条主干道也已完成道路黑化,刷上了明黄的行道线。为了解决骑路市场摊贩遍布、污水横流的难题,龙山村建设了总面积506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提供各类摊位58个,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修建260平方米停车场,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修建占地面积4亩的文化休闲公园,1200平方米的体育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休闲运动好去处。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对比过去的龙山村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健身器材、农家书屋、小型超市现在应有尽有,群众就近就便就能锻炼身体、学习文化和购买生活必需品,老百姓的生活越加幸福美满。

龙山村还通过将人居环境与资产收益分红结合的方式,鼓励村民人人参与,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原来的厕所和猪圈连在一起,既不卫生又不方便,到了夏天,气味还很难闻。”龙山村村民袁树礼说到,如今袁树礼家的厕所里,热水器、抽水马桶、蹲便器应有尽有,这都要归功于村里实施的“厕所革命”。龙山村还聘请保洁员,发放垃圾桶、修建垃圾池,实行“户集、村收、乡镇转运”的方式,人居环境大有改善。

走进龙山村干净敞亮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设有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警务室)、综合办公楼、群众接待室等,真正实现了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如今的龙山村,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裕、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龙山村党总支书记曹培江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幸福新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龙山村的老百姓会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6-27
下一篇 2021-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