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教会了我什么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组织部 王明皓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2020年3月23日,这一天开启了我的组工生涯,到如今不知不觉已然过去一年。一年时间不长,却已走过春夏秋冬,停下脚步,回望走过的路,满眼尽是累累硕果。走进组织部之前,我在乡镇工作了四年多,四年多的沉淀,让我积累了丰富的基层一线工作经验,但我依然缺少县区级机关工作锻炼的机会,这让我倍感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虽然之前在许多工作中也感受到了组织部严苛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但真正入部之后,还是被领导和同事们身上“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所感染、所震撼,组织部教会了我很多很多。

组织部教会了我什么是公道正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生命线,是价值所在、力量所系。组工干部岗位特殊、职责重大,必须出以公心,真正从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出发,讲政治、重公道,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才能让组织放心、干部信赖、群众认可。还记得初入组织部的当天,一次次部长们的谈心谈话言犹在耳、一次次保密培训记忆犹新,既是领导关怀也是警醒。一句句话语、一个个事例让我认识到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行为规范,更是做人的根本,要始终坚持严自律、常自省,把奉公守法、廉洁自律当作基本准则,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做到思想上有防线、内心里有底线、行为中有红线。或许正是因为这种“第一印象”,才让我时刻铭记唯有公道正派,才能更好地做好党的事业,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组织部教会了我什么是担当奉献。“多、杂、繁”是组织工作特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牢骚、不抱怨、不埋怨,这就是组工干部的态度。为了是让我们新入部的成员尽快熟悉科室,发放报纸成了我的一项日常工作,我看到对于他们来说,办公室就是家;我看到他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体现工作的完美性;因为工作原因我又拿起相机拍摄起了会议照片,我还看到对于每一次会议的召开,从时间、流程到会场布置、参会人员都细之又细,绝不疏忽……我还看到许多许多,看到部领导、同事在日常工作点滴中所表现出来的统筹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综合服务能力,他们用勤勉诠释着高标准、严要求、重担当。

组织部教会了我什么是精益求精。“组工出品必是精品”,这是外界对于组织部工作的一个相当高的评价,如何将每项工作做到“精品”,唯有“精益求精”。都说一入“写”门深似海,回望过去与文字相伴的一年,的确有过焦虑疲惫、心力交瘁的难熬时刻,但如今想来还是收获更多。每篇文稿的完成都是一场扎扎实实的硬仗,而完成每一场硬仗伴随而来的,则是对文字材料更深的理解和对工作压力更好的应对,记得刚到部里的时候,接到一个任务是制作校对“工作要点一图读懂”,一份短短4页的文稿,和科室同事反反复复校对了好几遍,一句话一句话打磨,一个字一个字推敲,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后来才发现,这只是组工干部的“常规操作”。之前第一感觉是,“用得着这样改吗,这不是吹毛求疵吗?”后来,慢慢理解了这不是“吹毛求疵”,而是“精益求精”。同时,我也领悟了积累沉淀的力量,对部机关的“每周一作文”活动,我都坚持认真对待,时刻提醒要不断向着精益求精的组工精神靠拢,沉淀出自己的“组工之路”。

组织部教会了我什么是真心为民。不入田间地头,不知群众所盼;不至街头巷尾,不知群众所望;不到房前屋后,不知群众所困。组工干部要做到进百家门、听百家话、办百家事,真正同群众连成一体、融在一起、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扶持群众、了解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真正认可。2020年6月,启动实施“民意5来听”行动,我也成为了部机关“民情书记”团队队员,深入村居,遍访农户,跟着民情书记一步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后,才深知做群众工作不能共情不行,不会换位思考不行。不会换位思考,就很难理解手机上注册健康码如此简单的事情为何要到村委来,也难理解不过百元来去,为何也能在村委吵得不可开交。如今,“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已然扎根心中,在逢“5”入户的时候,常常提醒自己,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带着思考深入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坚决把“拖一拖”“凑合办”的错误心态挡在门外,用真情服务赢得组织认可和群众满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30
下一篇 2021-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