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七一勋章”内的三颗“心”

浙江省瑞安市委组织部 金睿妍

6月29日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章体采用了党徽、五角星、向日葵、大山大河、星光等元素。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读懂“七一勋章”的内在寓意,领悟优秀共产党员们的向党之“心”、为民之“心”及不变初“心”,从“心”出发回望历史征程、开创崭新局面、喜迎建党百年

读懂“向日葵花”,坚定信仰、一“心”向党。向日葵追随阳光、始终积极乐观,正如共产党员追随党中央,始终团结向上。马毛姐就是一位“向阳而立”“向党而立”的优秀共产党员,年仅14岁的她就奋勇参加了渡江战役,冒着枪林弹雨运送解放大军,负伤也无法抹灭她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决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员干部要做一心向党的“向日葵花”,学习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和人格风范,并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要做到永远旗帜鲜明跟党走、永远做忠诚于党的追随者、永远紧密团结党中央,以信仰之“力”、向党之“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绊脚之“石”、拦路之“虎”。

读懂“大山大河”,牢记使命、全“心”为民。党和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齐成长的生命共同体。百年以来,无数共产党员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不论是扎根社区40余年的“小巷总理”林丹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或是为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献出生命的黄文秀,都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员干部务必牢记为民使命,当好党的“传声筒”、做好人民的“贴心人”,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实施在行动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不起眼”的“小工作”,以“跪乳之恩”“反哺之义”回馈“大山大河”,在建党百年之际,竭力跑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接力赛”。

读懂“点点星光”,不忘初“心”、追光前行。“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在耳边萦绕。红军战士郭瑞祥不惧危险、英勇作战,矢志坚守入党初心;廷·巴特尔扎根牧区、苦干实干,只为“让牧民过上好日子”;“草鞋书记”周永开一心向党、赤诚为民,恪尽职守推动地方发展……他们就是“点点星光”,提醒着党员干部回望入党初心,指引着党员干部明晰前进方向,更照亮了中国共产党的光明未来!我们要以优秀共产党人为“启明星”,以先辈英雄事迹为“方向标”,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以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不断追光前行,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用实际行动兑现“守初心、担使命”的铮铮誓言,在浩瀚宇宙中闪耀共产党人的“萤火之光”!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要以先辈们彪炳史册的光辉事迹为“食粮”,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领悟奋斗精神,以“一心向党、全心为民”的饱满状态和“不忘初心、追光前行”的昂扬精神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以最美姿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7-01
下一篇 2021-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