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沉下去凝炼“三力”基本功

重庆市武隆区组织部 徐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万丈高楼平地起,树高千尺不离根,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必须脚踏实地沉到基层砥砺品质、磨炼意志、锻炼能力,练好“接棒”基本功。

“沉下身”强定力,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狠劲。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下万年松。一个人体质的强弱以及体力的大小,往往取决于他是在艰难困苦的环境还是在娇生惯养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而不是取决于他的先天禀赋。干部成长也一样。艰苦的环境是最好的老师,它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心智和眼光,积累为人处世的经验和谋事创业的技巧。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虽然在思维上很活跃,但多少有一些“头重脚轻”“阅历不足”的问题,不沉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练一练,不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熬一熬,不像泥坯子一样摔打摔打,就挑不起重担、扛不起重责。在土地革命时期,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改革开放初期,基层干部“出门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年轻干部要从千千万万“奋斗者”身上汲取营养、砥砺定力,在艰苦的环境中塑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胆识和魄力。

“沉下心”提能力,练就“千锤万凿出深山”的韧劲。基层工作是门技术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身处基层一线,既要落实好上面的事,又要办好群众的事,可以说是千头万绪、千丝万缕。基层干部被称为“万金油”干部,说明干基层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基层工作难、基层工作苦,是由基层工作的性质决定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工作的历练,书本上没有、大学里没有、办公室里也没有,必须走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年轻干部要把基层一线当作学到“活知识”、练好“硬本领”的“实训课堂”,把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作为打磨自己、沉淀知识的“不二法门”。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年轻干部只有脚踏在大地上,身置于群众中,从解决好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锲而不舍、滴水穿石,反复在实践中摸索和积累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才能真正练成扛事的硬脊梁、担事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

“沉住气”蓄动力,练就“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更加鲜明,基层一线必将成为有识之士大显身手、一展宏图的崭新天地。让吃苦者吃香、有位者有位,基层对年轻干部来说,不仅是个人成长的“磨刀石”,更是甄别优劣的“赛马场”。小角色有大担当、小天地有大作为,年轻干部要立“牛志”、拼“牛劲”,干“牛事”、做“牛人”,把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当作人生价值追求的新坐标,永当“为民服务孺子牛”、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脚踏实地干好分内之事,持之以恒办好群众的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激扬青春、逐梦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1
下一篇 2021-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