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小白” 请示工作的“三宜三忌”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向领导请示工作是机关干部一项经常性工作,对于办公室“小白”而言,请示工作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有的人“凡请必过”,而有的人却总是“碰一鼻子灰”,甚至对部分“小白”而言,信心上打击巨大。笔者认为,办公室“小白”工作经验欠缺,想做好请示工作,要始终牢记请示工作的“三宜三忌”。

请示工作宜“有备而来”,忌“脑袋空空”。很多办公室“小白”初入职场,工作态度十分积极,接到一项工作任务后,还没有完全了解清楚工作任务,就匆忙去请示领导,结果领导一问,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个“所以然”,不仅请示的工作没有结果,反而会在领导心中留下“毛毛躁躁”的印象。办公室“小白”在向领导请示工作时,一定要事前了解工作的“来龙去脉”,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怎么做”,提前对领导可能要问到的问题,在心里打好“草稿”,在脑子里构思请示工作的要点,做到“有备而来”,既要“不怕问”,更要“问不倒”。

请示工作宜“简明扼要”,忌“泛泛而谈”。当下部分办公室“小白”在向领导请示工作时,常常出现拖泥带水的情况,往往很简单的一件事,请示起来抓不到点子上,绕来绕去最后把自己绕进其中。办公室“小白”在请示工作时,尤其是当面向领导请示时,一方面,要带着自己的观点请示,不能把问题抛给领导,而是带着解决方法去请示,抓住请示要点“长话短说”,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工作讲清楚、说明白,真正做到“简明扼要”;另一方面,可以采取提前列出“清单”的方法,理顺请示思路,把握好请示用词,将工作进展中可能出现的利弊进行系统分析,由“问领导”转变为“领导问”,提高请示工作效率。

请示工作宜“因时制宜”,忌“时机不辨”。向领导请示工作时,领导所处的状态不同,请示的效果也会截然不同。部分办公室“小白”在请示工作不分时宜,有时候领导正在开会或打电话,这时候请示工作的效果便会“大打折扣”。办公室“小白”请示工作要掌握好“火候”,可以通过提前了解领导的行程安排,尽量选择领导空闲的时候请示工作,请示过程中领导表达出“停止请示”的含义时,要立刻停止,不要盲目追问;如果领导对某项工作表达出希望更进一步的讨论,可以适当增加沟通时间,保证对此项工作的讨论更加充分,提高请示质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2
下一篇 2021-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